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看到有人昏倒,第一時間該怎麼做? 急診醫師教你

看到有人昏倒,第一時間該怎麼做? 急診醫師教你

健康醫療網 2020/08/20 08:00

【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正豪報導】

01.jpg
2020-8-20 16:23


日前一名77歲陳先生,因急於趕火車突然倒臥在善化火車站月台上,同在月台遠處的柳營奇美醫院護理師蕭嘉鳳及醫事放射師林宏吉、蔡家駿看見後,立即奔上前檢查,發現陳先生已無意識且摸不到脈搏,便立即施予心肺復甦術(CPR)及呼叫求助,並使用車站設置的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陳先生成功地恢復呼吸及心跳,後經救護車送至醫院繼續治療,不久也順利健康出院。

救命黃金10分鐘 缺氧過久必回天乏術

急診醫學部王思進部長表示,這次能成功把病人救回,最重要因素是在現場做了適切的急救,也就是CPR。一般人會突然倒下來,很可能已經失去了生命徵象處於瀕死狀態,救命的黃金時間約只有10分鐘,一旦腦部缺氧時間過久,必定回天乏術,所以現場的急救至關重要,此時若有人能馬上施行急救,被救活的機會可以大幅提升。

非醫護人員才能使用CPR 受過訓練者也能給予援助

而且並非只有醫護人員才有能力這樣做,有受過CPR訓練的民眾皆可施予援助,就算真的不會做,119救護台人員也都能給予線上指導,只要願意伸出援手,大家皆能在別人的生死關頭上扮演重要的救命角色。

公共場所多設有AED 冷靜操作待救護人員接手

因此,若發現有人倒卧在地,呼叫無反應且意識不清時,王思進部長提醒,第一時間應呼叫並尋求幫忙打119,並請人找尋附近的AED並馬上施予CPR;因為會突然倒下的,大部份是心臟問題所導致,可能為致命性心律不整,若能在早期施予電擊則較有存活機會。

目前許多公共場所皆已設有AED,在取得後請馬上開機,不要慌張,冷靜的按語音指示來操作,直至救護人員到場接手。總之,早期發現並求救、早期壓胸及早期電擊,每個環節都十分重要,缺一不可,如此就可以把握住黃金救援時間。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