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1歲兒拉羊便便 兒童排便障礙惹的禍

1歲兒拉羊便便 兒童排便障礙惹的禍

優活健康網 2020/08/20 15:0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01.jpg

1歲多的大寶將近1星期沒有大便,媽媽心急帶他到醫院就診,並告訴醫師,大寶之前排便時神情常很用力又痛苦,大便像羊排泄物,擦屁股時,衛生紙上還有血跡,很擔心寶寶是否便秘或腸子出問題?

國中生不想在學校上大號 憋到昏倒

奇美醫院兒科部醫師許瑋芸詳細詢問大寶病史、做肛門指診,輔以影像檢查後,診斷為兒童排便障礙與便秘,開立浣腸、口服藥,並在門診衛指導飲食及生活習慣後半年,大寶的排便障礙與便秘大幅改善,不再需要使用軟便藥物。

據國際統計,全球約3~10%的孩童有便秘問題,門診中大部分兒科患者為功能性便秘,僅不到10%的排便障礙肇因於腸道神經與蠕動功能的器質性異常。

許瑋芸表示,多數兒科患者是因心理或外在環境因素的功能性便秘(如排便不適經驗或不想在學校較髒的環境上廁所),曾有國中生不想在學校上大號,竟憋到昏倒。因憋住排便後,腸道黏膜吸收糞便中水分,乾硬糞便更難排出,長久下來惡性循環,滯塞的糞便使得直腸被撐大,直腸神經變遲鈍,有些兒科患者出現排便時,腸道收縮力道不足情形。兒童便秘好發於以下三個時期:

1.幼兒4到6個月大添加副食品時:此時期奶量漸被副食品取代,但副食品所含水分和纖維質不足,使得排便困難。

2.戒尿布時期:如廁訓練可能讓孩童不敢排便,造成糞便滯留。

3.開始上學後:上學時匆忙進學校,可能因時間壓力或排斥校廁、忍住不排便,導致便秘。提醒家長培養孩子多喝水與吃蔬果、攝取纖維質,固定排便時間的好習慣。

兒童便秘3個月內就醫 治癒率較高

許瑋芸指出,兒童便秘若在發生3個月內及早介入處理,日後治癒率較高,約8成的兒童患者在治療6個月後,症狀能緩解且不再需要持續使用軟便藥物。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