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媽媽手 無論男女都會得

媽媽手 無論男女都會得

台灣新生報 2020/08/19 00:00

育有個5個月大可愛胖寶貝的新手媽禡,在老公陪同下,到成大醫院骨科就診,因為她手腕已經疼痛超過1個月了,夫妻倆白天努力上班賺錢,晚上輪流照顧孩子,剛開始她忍痛抱小孩餵奶,以為只是太累了而不以為意,但不舒服的狀況越來越嚴重,甚至因手腕刺痛瞬間無力,打壞2個心愛的骨瓷碗盤,經檢查後罹患「媽媽手」。

成大醫院骨科部腕關節專科楊岱樺醫師說明,狄奎凡氏症又稱「媽媽手」,是大拇指根部近手腕處的肌腱滑膜發炎和其支持帶增厚壓迫肌腱造成的一種慢性肌腱發炎。由於發炎腫脹或是支持帶的炎性增厚壓迫到局部肌腱,使得肌腱無法順利滑動,引發大拇指和手腕的疼痛、無力、卡住的情形,嚴重的還會造成拇指肌腱粘黏而無法靈活動作。

「媽媽手」不是專屬媽媽們的專利,照顧小孩的爸爸也會有媽媽手,其他像辦公族因長期使用滑鼠鍵盤,過度伸展大拇指及手腕,以及裝修工人等也是高危險群。

媽媽手的治療,會因疾病的症狀、進程與嚴重程度不同而有所差異。楊岱樺表示,傳統上透過藥物治療、改變姿勢、護具休息與持續復健物理治療為主,偶爾搭配少量的類固醇注射來舒緩發炎的症狀,如保守治療仍未見改善或是反復發作,也會建議病人施行腱鞘切開手術治療。

楊岱樺醫師提供民眾在家可透過「芬可斯坦測驗」,將大拇指彎曲包覆在4指內做握拳動作,再將手腕往小指側方向偏移下壓,如有疼痛,甚至無法做檢測動作,應儘速就醫詳細診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