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乾癬是因為免疫力下降嗎?醫師警告:靈芝、蜂膠食補反而

乾癬是因為免疫力下降嗎?醫師警告:靈芝、蜂膠食補反而會惡化

Heho健康 2020/08/19 09:00



乾癬又被稱為「銀屑病」,這種自體免疫性疾病會讓病人的皮膚如下雪般不斷落下皮屑,對於病人的社交、日常生活都有很大的影響。既然是自體免疫疾病,那可以用提升免疫力的方式克服嗎?醫師警告,反而可能讓病情加重。

臺北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長祐表示,乾癬主要是免疫細胞太旺盛、反應太劇烈造成的自體免疫疾病。

「乾癬最主要的表現就是皮膚角質層過度生成,然後造成大量的皮屑掉落。」蔡長祐解釋,角質層是從皮下細胞一直往上長,然後慢慢角質化。一般人的皮膚需要一個星期時間才能角質化,但是乾癬病人只需要 24 個小時。

這樣快速的細胞增生,就會導致角質層累積過多,身體需要啟動免疫反應來清除這些多餘的角質,因此身體處於免疫作用強、發炎的狀態。

控制乾癬應是「抑制免疫」而非「提升免疫」

簡單來說,病人就是因為免疫力太強、不受控制,才會出現乾癬的問題,如果還在提升免疫力,無疑是雪上加霜。因此在藥物的使用上,都是朝著如何「抑制免疫」的思路去治療,拚命「食補」會是反其道而行。

「所以說,像是標榜增強免疫力的健康食品,建議都要避免,不然不僅得不到這些食品的好處,反而可能讓疾病更加惡化。」蔡長祐指出。市面上常看到的增強免疫力食品,包括了靈芝、樟芝、巴西蘑菇、蜂膠,最好都要避免食用。

乾癬病人飲食準則:一定要避開高油脂飲食

蔡長祐建議,乾癬病人的飲食標準可以參考三高患者。「因為乾癬病人的三高風險也較常人高,因此採用這樣的飲食方式,不只是避開乾癬發作的風險,也是避免三高問題找上身。」

尤其是油脂類的飲食,因為乾癬病人普遍存在脂肪代謝太旺盛的問題,有一部分的病人會肥胖、膽固醇高的問題,因此油類選擇一定要慎重。蔡長祐指出,不飽和脂肪酸油脂是較好的選擇,像是橄欖油、苦茶油等等。「不過也不代表好的油就可以多吃,乾癬病人的整體油類攝取還是要控制。」

另外,像是許多拿來「進補」的食物,像是麻油雞、炒腰子等,都屬於油品、脂肪類比較高的食物,最好都要避免。

「目前還有說法認為無麩質飲食對於乾癬病人控制疾病有幫助,不過還有待進一步研究證實。」蔡長祐指出,病人可以在安全的範圍內,嘗試適合的飲食方式,避免乾癬急性發作。

文/林以璿 圖/何宜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