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久坐不起身,當心8種病上身

久坐不起身,當心8種病上身

Heho健康 2020/08/19 10:00



久坐不動對人體的傷害極大,不僅會容易水腫、肥胖,也會讓許多疾病上身。美國「Medical Billing and Coding」網站上曾有一篇名為《坐著會危害生命》(Sitting is Killing You)的報導,指一天坐著6小時以上的人,比一天坐著3小時的人,15年後的死亡機率增加了40%,可見久坐的危害。以下就帶你了解久坐容易會得到哪8種疾病,隨時打斷自己「一直坐著」的狀況,讓自己起身喝水、上廁所、動一動。

久坐容易得到這8種疾病

1. 心臟病:久坐一族的血液循環較正常人慢,血液濃稠度也比正常人高,這是因為久坐使心臟肌肉收縮無力而產生的現象,日積月累後,就會產生動脈硬化和冠心病,據統計研究指出,久坐上班族冠心病發作的機率為正常人的4倍。

2. 坐骨結節囊腫:坐骨結節性囊腫為臀部長出硬疙瘩的症狀,這是由於人體的坐骨結節和椅面接觸,在久坐狀態下,坐骨結節長期受到摩擦、擠壓的狀況下,會導致坐骨結節上分泌緩衝滑囊摩擦液體的滑囊,產生創傷性滑囊炎,尤其容易發生在坐姿不平衡的單側坐骨上,滑囊內會充血、腫脹、漿液性滲出物增多,久而久之就會形成坐骨結節囊腫。

3. 肌肉痠痛:久坐可使體內攜氧血液量減少,氧分壓降低和攜二氧化碳血液量增多,二氧化碳分壓升高,引起肌肉酸痛、僵硬、萎縮。

4. 痔瘡:久坐不運動,會阻礙臀、腰部的血液循環,讓人容易罹患痔瘡,或使已有痔瘡的患者病情更加嚴重。

5. 高血壓:久坐會使血液循變慢,連帶使全身血管的血容量減少,削弱了心臟功能,導致胸腔血液供給不足,促使心肺功能降低,加重肺部器官感染,例如:肺氣腫的機率,連帶增加了高血壓等病症的發生。

6. 尾骨受傷:當上班族長期坐姿不正確,壓迫尾骨神經時,就會導致尾骨受傷,其疼痛的範圍包括尾骨、提肛肌及周圍的軟組織等,這些地方會產生壓痛感或疼痛現象。

7. 腰椎病:坐姿不良加上長期久坐或是長期固定某個姿勢坐著,容易使人體腰部軟組織一直處於高壓的緊張狀態,使腰椎軟組織缺血,造成腰椎肌肉的及腰椎損傷,繼而產生腰椎病。

8. 頸椎病:坐姿不良加上一直操作電腦,容易造成頸部肌肉的疲勞,引起頸肩痛或者出現頭暈目眩;長期下來,會使頸椎間盤使用過度導致退化現象後,造成椎間盤鬆動,再壓迫神經根、脊髓或椎動脈而引起頸椎病。

圖/艾蜜莉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