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吸入性肺炎 適用清燥救肺湯

吸入性肺炎 適用清燥救肺湯

台灣新生報 2020/08/20 00:00

吸入性肺炎是指吸入外物所引起,比較容易被民眾所忽略。執業中醫師張卻表示,傳統中醫認為,長時間待在嚴重空氣汙染的環境,很容易發生吸入性肺炎,門診中常有出國旅遊民眾回國後前來求診,主訴喉嚨癢、經常咳嗽,症狀不嚴重,經過診斷予以補肺清肺,改善吸入性發炎,適合用清燥救肺湯等中藥方。

張醫師指出,倘若患者出現久咳不癒、睡眠不足、過度勞累、免疫力變差等症狀,而且病情已經發展一段時間,代表可能已經轉變成慢性,這時候治宜養陰清熱、潤肺化痰,適合用百合固金湯等中藥方。治療時視病情予以益氣、健脾胃,適合用香砂六君子湯、參苓白朮散等中藥方。

不過,若是病患出現喘不過氣、呼吸困難等嚴重症狀,像這種情況建議立即由西醫急診處理。

醫師指出,除了吸入性肺炎之外,感冒未妥善治療也易誘發肺炎,大約有九成病例是感冒併發肺炎,因此,當民眾罹患感冒時就應趕快處理,建議民眾平常積極預防感冒,使正氣旺、免疫力強,適合用補中益氣湯、四君子湯、歸脾湯等中藥方。

基本上,這些中藥方不寒不燥,不管是寒性、熱性體質都適用。另外,民眾還可游泳、慢跑、練瑜珈、打太極拳、練八段錦,這些運動有助提升人體免疫力。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