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台北市去年性侵通報5%是網友變狼! 防掉交友陷阱得懂4招

台北市去年性侵通報5%是網友變狼! 防掉交友陷阱得懂4招

匯流新聞網 2020/08/17 05:39

01.jpg
2020-8-17 15:19


▲(照/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網路上認識的高富帥,當心不是Mr.Right而是狼!台北市衛生局今(17)日公布統計數字顯示,2019年台北市性侵害通報案件中,被害及嫌疑人兩造關係為「網友」者就有76件,占比接近5%,提醒民眾網路交友,不論是愛情還是友情,防人之心絕對不能少。

台北市衛生局指出,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顯示,2019年台北市性侵害通報案件數共有1590件,其中被害及嫌疑人兩造關係為「網友」的占76件(4.8%);至於數量最高者則為「朋友」的331件。

台大醫院臨床心理中心臨床心理師馬心怡表示,現代人認識新朋友的方式已不同以往,隨著資訊科技的發達,網路已成為訊息溝通及社群交友的重要平台,網路交友既快速,又可以隱瞞身份,不少人用虛擬帳號、頭貼甚至虛構基本資料,同時也變成性犯罪的溫床。

馬心怡提醒,民眾可以透過「EASY」守則來防止落入網路交友陷阱。首先要「Effort」努力確認,網路世界是虛擬的,不要只看到網路照片就投入幻想,須提防對方留假資料,應多方查證,確保其真實性。

其次,「Alert」保持警戒,不要輕易在網路上留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就讀學校、身分等資料,不要被甜言蜜語所哄騙,如果網友要求提供私密照片或影片,應明確拒絕,並斷絕往來。

第三,「Safety」注意安全。馬心怡強調,和網友見面應掌握3大原則,即不要單獨赴約;約在白天、戶外或人潮多的地方見面;隨身攜帶防身工具,避免穿著曝露。最後若不幸遇到危險,則要「Yell」大聲呼喊,一旦發現對方有任何不妥適的行為,應立刻呼喊求助,並逃離現場。

台北市衛生局提醒,民眾若因網路交友產生困難處理議題,而導致情緒困擾,可就近至台北市12區健康服務中心或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的「社區心理諮商門診」尋求諮商服務等專業協助,亦可至台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網站(https://mental-health.gov.taipei/)查詢,或洽詢服務專線(02)3393-6779由專業人員協助。

照片來源: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