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中藥摻硃砂含鉛中毒 藥師公會籲嚴懲保障用藥安全

中藥摻硃砂含鉛中毒 藥師公會籲嚴懲保障用藥安全

健康醫療網 2020/08/17 10:04

【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正豪報導】



「嚴懲保障用藥安全!」近來爆發中藥摻硃砂含鉛中毒事件,受害者、涉案的中醫診所持續擴大。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呼籲政府,該事件絕非單單誤用,也不是冰山的一角,基於保護民眾用藥安全,應追查到底,嚴懲嚴辦,不容許民眾再度受害。



民眾中藥用藥「知」的權益 嚴懲保障用藥安全

藥師公會全聯會表示,此次「硃砂中毒事件」與中醫師自家秘方有關,中醫師也有調劑權,球員兼裁判,造成自費處方不透明,讓不肖的中醫師有動手腳的空間,去使用禁藥硃砂,是此次亂象的的根源,並強調此事件絕非個案,而是中醫界執業普遍存在的用藥安全隱憂。

藥師公會全聯會呼籲,衛生主管機關應針對「秘方」風氣,嚴格調查用藥之安全性,以防止類似事件繼續發生。凡自費藥方也應該有公開藥名、用量等,請衛生主管機關嚴格徹查,若有使用違禁藥事實者,應嚴懲不怠,以捍衛人民用藥安全。

中醫醫藥分業 「中醫師」、「藥師」間已有共識

藥師公會全聯會提到,中醫師團體14日發文認同藥師團體之建議,願意讓專業人員把關中藥調劑品質,至於中醫師團體所疑慮「專業人員」的專業性,查相關人員的養成教育,藥師應該是最佳角色。

捍衛民眾用藥安全 籲中西藥教育訓練藥師進場

截至目前(15日),藥師公會全聯會指出,「全國中草藥不良反應通報系統」累積逾兩千件案例。因為民眾使用中藥的因素「非常複雜」,案例中也不乏是病人「多重使用藥物」,中西藥併用所致,藥害的「因果關係難判讀」。以致現在中藥「藥害」確立案件是「零」案。

藥師公會全聯會針對沒有學貫中西的藥師來把關監督,在球員兼裁判的狀況下,或沒有完整的中西藥教育及訓練之人來抓藥,如何避免民眾接二連三的受害表達擔憂。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