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國家睡眠基金會:「夜尿症」是睡眠中斷最大主因!背後潛

國家睡眠基金會:「夜尿症」是睡眠中斷最大主因!背後潛在這幾種疾病風險

Heho健康 2020/08/16 07:00



明明好想睡覺,卻不得不半夜爬起來上廁所,次數一但多了以後讓睡眠品質也跟著被影響。根據國家睡眠基金會(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做的睡眠調查發現,「夜尿症」是最常見的睡眠中斷原因之一,被列為「睡眠不足」和「失眠」的主要原因。

不管男女性都有「夜尿症」困擾!是身體生病的警訊

夜尿症不管在男性還是和女性之間都很普遍,根據睡眠基金會調查發現有69%的男性、76%的女性佔每晚至少要起床去廁所一次,甚至三分之一的 30 歲成年人每晚都會至少起床尿尿兩次。且隨著年齡的增長,這樣的現象越來越普遍。

引起夜尿症的三個主要因素有:夜間排尿過多、膀胱容量下降、睡眠中斷,這些問題中的每一個都可能由多種潛在的健康狀況引起。



夜尿症影響睡眠品質!睡眠呼吸中止症、膀胱、攝護腺等疾病都有關

但只是上個廁所而已,有這麼大的影響嗎?其實夜尿症因為會擾亂睡眠並引發其他健康問題,也是許多疾病的徵兆之一,像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就是典型會有夜尿症的情況。

新光醫院胸腔內科暨睡眠中心林嘉謨主任說:「睡覺時若用肺部力量呼吸,胸內壓力刺激分泌利尿荷爾蒙,導致睡眠期間容易想上廁所,部分男性多以為是攝護腺病變,若經過泌尿科診斷並無異狀,就得懷疑是睡眠引起。」

林嘉謨主任說:「如果每晚爬起來超過兩次,就該注意。」但會引起夜尿症的原因很多,除了跟身體的荷爾蒙分泌之外,與新陳代謝疾病、情緒因素,或是膀胱以及尿道都有關係。



國家睡眠基金會:4 要點生活中也能改善夜尿症  

一般人印象中直接影響尿尿的就是膀胱,一旦縮小儲存尿液的空間,就會容易產生尿意感,但因為攝護腺位置臨近膀胱與尿道,出現攝護腺肥大時容易刺激膀胱及壓迫尿道,就不斷有想尿尿的情況出現。像是膀胱過動症、尿路結石、攝護腺問題都是導致膀胱容量減少和尿頻增加的危險因素。

除了上述疾病外,最擔憂是中老年人因為為了半夜爬起來上廁所,過程中不小心跌倒、受傷,造成其他骨折問題,夜尿症並不能輕忽。

但能引起夜尿症可能因素太多,需要詳細檢查,但國家睡眠基金會建議,其實也可以從生活方式的改變起,幫助減少夜尿症。

    減少晚間喝水量、也避免喝酒和咖啡。
    睡覺前一定要先排尿。
    如果發現腳踝有「水腫」,可以在睡前一小時透過抬高腿部、穿彈性襪,以減少睡眠過程中因水腫的吸收和轉化為尿液。
    改善睡眠環境增加睡眠品質,減少房間光線過亮或讓身體太冷,因為冰冷的環境會刺激尿液產生。

夜尿症雖然不是個立即性威脅生病的疾病,但已經有研究指向,因為夜尿症所造成的睡眠問題,會導致白天嗜睡、身體功能受損、心情煩躁不安,甚至發生事故的風險增加。儘早釐清造成夜尿的主因,恢復良好的睡眠品質。

文、圖/王芊淩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訊息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