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睡眠呼吸中止症/狂補眠8小時沒效 38歲工程師騎車老騎到睡

睡眠呼吸中止症/狂補眠8小時沒效 38歲工程師騎車老騎到睡著竟是病

匯流新聞網 2020/08/14 04:42



▲(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再怎麼「補眠」,怎麼都沒效?一名38歲男性工程師,白天屢屢出現嚴重嗜睡的現象,甚至幾度在騎車過程中就睡著了,差點發生交通意外,以為自己只是睡不飽,還刻意在休假日多補眠8小時,沒想到睡得再多,症狀依舊,就醫進一步接受睡眠檢查後才驚覺,背後元凶就是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

新光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表示,打鼾在中年男性及更年期後女性是一件非常普遍的事,根據美國威斯康辛流行病學研究,上述族群至少占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的2成以上;且研究更指出,這類病人是高血壓控制不良、心律不整、腦中風、心肌梗塞及心衰竭等疾病的高危險群,不容小覷。

門診還有另一名50多歲女性,嚴重打鼾,同床的老公幾乎夜夜睡不好,自己卻習以為常,不知道可能是疾病,直到被老公拖去檢查,赫然發現一晚竟呼吸中止高達130次,血氧掉到60%以下,已經瀕臨中風邊緣,才知道嚴重性。

林嘉謨說,不少人長期受到睡眠呼吸中止症影響,造成白天嚴重嗜睡,精神不佳,建議就該接受治療,近來也有新式負壓吸舌機(iNAP)藉由靜音馬達抽吸在口腔內產生負壓,將舌頭及軟顎吸住,避免舌頭後倒造成呼吸中止,多了選擇,但可惜的是,目前傳統正壓呼吸器(CPAP)治療接受度不到4成,傳統耳鼻喉科手術成功率也不到4成。

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林嘉謨強調,得依照每個人的狀況,評估不同的治療方式,例如改變睡姿透過側臥來改善;體重過重或肥胖者,可以先減重、體重控制;過敏性鼻炎嚴重者則應設法改善過敏症狀,如果上述保守療法執行後還有改善空間,再來考慮使用吸舌機或正壓呼吸器,或是選擇改善呼吸相關結構的手術治療。

照片來源:翻攝自Pexels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