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包皮/少年下體長硬塊以為是腫瘤 醫師說出病因讓他想挖洞

包皮/少年下體長硬塊以為是腫瘤 醫師說出病因讓他想挖洞

NOW健康 2020/08/14 11:55

【NOW健康 李蔚萱/高雄報導】



1名17歲少年,某日洗澡時發現自己的陰莖有硬塊,既震驚又擔憂,認為自己可能長了腫瘤,一連數日都食不知味、心情鬱悶,就醫後醫師告訴他:「你這是包皮積滿了汙垢!」頓時雖然放下心中大石,但同時也感到有些難為情,很想挖個洞鑽進去。

義大大昌醫院泌尿科主任黃景榆表示,上述少年前來求診時,一臉沉重地自訴,陰莖前端摸起來硬硬的,懷疑自己可能長了腫瘤。經檢查之後,發現他的包皮開口很小,無法翻開清洗,累積了多年的汙垢、尿液等,竟在包皮內形成結石。

黃景榆主任進一步說明,許多家長在男寶寶出生時,就有是否要割包皮的疑問,以現代醫學觀念來說,並不建議嬰幼兒或小學生做包皮手術,除了局部麻醉容易使幼兒產生恐懼之外,主因是怕太早手術,日後長大會發生包皮過短或過緊,而失去包皮保護龜頭的作用。因此建議男生在14、15歲發育完成、陰莖大小定型之後,再進行包皮手術較為妥當。

黃景榆主任指出,兒童時期若有包皮過長的現象,通常適度翻開用清水洗即可,切勿過度清洗以免造成紅腫。兒童若因包皮過長或包皮開口過小難以清潔,導致包皮感染,臨床上會先給予適量的類固醇藥膏,除了具消炎效果,類固醇也會使包皮變薄,較容易翻開清洗,不一定要手術。

至於男生過了青春期若還有包莖問題,則建議進行包皮手術,除了包皮會影響陰莖外觀外,也容易藏汙納垢,因此割包皮可避免病毒或細菌感染,也能降低罹患性病的機率。傳統割包皮手術,是以手術刀切除1圈多餘的包皮後,再進行縫合,手術時間約40分鐘,縫線約2至3周會自動脫落。由於傷口大,出血量也較多,術後患者會感到疼痛,照護需特別小心。

新式的微創包皮環切術(俗稱包皮槍手術),可同時進行切割包皮與縫合傷口,縫合處是使用像釘書機一般的金屬縫合釘,因此傷口較平整、幾乎不出血,手術時間大幅縮短為5分鐘,縫合釘約2周後自動脫落,術後患者疼痛度降低許多,因出血量少,在家也容易照護。

黃景榆主任提醒,不論是傳統或新式微創手術,術後皆須保持傷口乾燥至少3天,避免劇烈運動;術後1個月內不能有性生活,飲食正常即可;唯糖尿病患者須特別注意傷口感染問題。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