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骨鬆大多沒有明顯症狀! 出現背痛、胸痛和駝背別輕忽

骨鬆大多沒有明顯症狀! 出現背痛、胸痛和駝背別輕忽

常春月刊 2020/08/12 17:30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



71歲的王奶奶去年底跌倒,近來常感到胸悶、喘不過氣、上背疼痛,憂心是過往治癒的肺腺癌復發,輾轉在各科求診,卻找不出病因。

所幸由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黃建文排除癌症復發後,研判可能與跌倒衍生的疾病有關,便將患者轉診至復健科。經復健部長周立偉接手診察後,確診為胸椎上段壓迫性骨折,經由穿著八字肩帶和物理治療後,症狀大幅減輕,免受胸痛所擾。

周立偉表示,接手診治時,經量測患者骨質密度為-4.3,屬於相當嚴重的骨質疏鬆症。因去年跌倒時,並無感到不適,便無積極治療;直到最近因胸痛、胸悶等症狀,才積極就醫,經X光檢查發現為少見的胸椎第五節壓迫性骨折。

女性骨質疏鬆症比男性高 常見骨折部位在這3處

他進一步解釋,女性停經後,因停止分泌雌激素,發生骨質疏鬆症的比例明顯較男性高。骨鬆大多沒有明顯症狀,使許多長者不以為意,直到輕微跌倒、打噴嚏、彎腰動作或突然遭受外力撞擊,造成壓迫性骨折時,才驚覺事態嚴重。

周立偉指出,常見的骨折部位,包括股骨、脊椎骨和前臂骨。而在脊椎壓迫性骨折中,較常見的為胸腰椎交界處,至於胸椎骨折是多節連續發生。王奶奶僅有第五節胸椎骨折,臨床較少見,加上患者第一時間並無症狀,容易被忽略。

骨鬆是導致背痛、胸痛主因 日常居家安全要注意

治療上,許多脊椎壓迫性骨折的患者會因為疼痛而選擇臥床。他提到,但也因此使症狀惡化,較建議穿戴合適的背架或八字肩帶,來降低脊椎關節的活動。除減輕疼痛外,也能恢復日常活動,再搭配復健和運動,預防骨鬆惡化。

周立偉提醒,骨質疏鬆症造成的脊椎壓迫性骨折,常是造成老人嚴重背痛、胸痛和駝背的主因。應定期追蹤骨質密度,再搭配相關藥物治療、運動習慣、均衡飲食,讓骨骼維持健康狀態;日常生活中,也應注意居家安全,慎防跌倒,降低骨折機率。

(圖文授權提供/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