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臉上會有蟎蟲嗎?真有抗蟎護膚品?

臉上會有蟎蟲嗎?真有抗蟎護膚品?

華人健康網  2015-04-29 19:24  

大陸健康網站日前一則報導「痘痘冒不停 小心面部蟎蟲作祟」指出,每個人臉上都有蟎蟲寄生。使用具有防蟎效果的護膚產品,可以幫助對抗蟎蟲。究竟,臉上是不是真的有蟎蟲?又是否真的有抗蟎護膚品可用呢?



每個人臉上都有非致病性的蟎蟲,但是當臉部油脂太多、抵抗力下降時,就會造成蟎蟲增生,引發丘疹等問題。

國內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每個人臉上其實都有蟎蟲,一般寄生在毛囊中,會吞食毛囊中的油脂、皮屑、皮膚代謝物等,是一種非致病性的正常菌種,平時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但當皮膚健康力不佳時,就會增加蟎蟲大量孳生而致病的機會。

免疫力下降 蟎蟲增生導致發炎

趙昭明醫師提醒,當臉部油脂過多、季節交替或者人體免疫力下降的時候,蟎蟲數量增加,以致破壞肌膚的酸鹼值,造成肌膚受到過度刺激,就會出現脫皮、泛紅、搔癢、發炎等症狀;輕則導致丘疹,重則形成膿皰。

市面上是否有所謂的抗蟎護膚品呢?在美國,的確有保養品品牌出產「控制蟎蟲」(Demodex Control)系列產品,強調可以減少蟎蟲數量、防止蟎蟲增生、舒緩紅癢和脫皮等現象。該產品的官方網站指出,部份產品成分包含水楊酸、德國洋甘菊精華、茶樹精油等。



想要預防臉部蟎蟲肆虐,就要做好清潔並加強免疫力。

國外臨床研究證實 茶樹精油可治療眼部蟎蟲

一項名為「以茶樹精油清潔眼瞼的眼部蠕形蟎蟲臨床治療」(Clinical treatment of ocular demodecosis by lid scrub with tea tree oil)的研究刊載於2007年美國醫學期刊《角膜》(Cornea)上,發現以50%的茶樹精油混合茶樹精油洗髮精來清潔眼瞼,可有效減少蟎蟲,達到很不錯的改善效果。這篇研究已收錄於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U.S. 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 。

趙昭明醫師表示,茶樹具有殺菌、清潔功用,根據上述研究結果,若以茶樹精油成份治療臉部蟎蟲,也可望有類似的效果,不過是否能夠運用於整個臉部,還需要更進一步的研究。

想要預防蟎蟲在臉上「大作文章」,趙昭明醫師提醒民眾,平時應做好臉部清潔工作、少吃油炸食物和甜食,並且加強自身抵抗力,讓皮膚保持在最健康的狀態,就不必過度擔心蟎蟲問題。如果臉部出現泛紅、發炎或搔癢不適,建議向皮膚專科醫師諮詢,才能確保健康與美麗。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