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維持端莊坐姿不一定免於脊椎歪斜!物理治療師:每30分鐘

維持端莊坐姿不一定免於脊椎歪斜!物理治療師:每30分鐘換一次姿勢才是關鍵

Heho健康 2020/08/05 07:00



過往大家都認為,只要保持良好姿勢就可以免於脊椎歪斜,而且應該坐的又直又挺,但事實上新一代的醫學觀念並非如此,物理治療師說:「以前都認為保持一個良好的姿勢很重要,現在慢慢已經改變,最好的姿勢是『改變姿勢』」。

脊椎歪斜也會引起呼吸系統、自律神經問題

脊椎歪斜或是脊椎側彎一直是國人高度關注的議題,且影響到是全身性的疾病,夢飛翔物理治療師蕭卲軒解釋:「目前較多證據指出,脊椎歪斜會導致肩頸、呼吸系統,另外有少部分研究有指出會引響到內臟、自律神經、消化問題等等。」

只是偏偏很多時候很多人出現脊椎歪斜或側彎的時候時,第一時間自己並不會發現,大多數都是由旁人告知,蕭卲軒說:「常聽患者分享別人跟他說,肩膀怎麼一高一低,走路好像有點長短腳,可能自己本身會有不舒服,但都不知道是脊椎歪斜引起,通常都是由旁人告訴他身體有偏斜才發現。」

「改變姿勢」才是最好的姿勢!切勿一直維持相同動作

可能改善脊椎歪斜後,一切症狀也會相對緩解,特別是呼吸系統,但蕭卲軒強調:「以前都認為保持一個良好的姿勢很重要,現在慢慢已經改變,最好的姿勢是改變的姿勢。不要維持著一個動作一直不動,要一直換來換去,不管是好的動作或是不好的動作只要有改變。」

蕭卲軒分享臨床上的個案,其實很多有駝背的人,或是在辦公室姿勢坐得很醜,但偏偏這些人可能就沒有疼痛的問題。但有些坐得很正,且都維持保持正確的姿勢,但是卻有不適感出現。

由坐姿改為站姿最好!身體組織間壓力位置改變免於組織受傷

「因為一直固定著同一個姿勢,也讓那些坐著很端正的人也會出現問題。」蕭卲軒指出,他建議:「大概15-30分鐘可以換著姿勢,最好換姿勢時,可以改變姿態,像是從坐姿換到站姿。」

但如果是上班族只能一直坐著的,蕭卲軒建議:「可以左邊屁股坐一坐,換右邊屁股坐一坐,再換兩邊一起坐,因為壓力一直做改變,你的組織就不會因此受傷。」

而這樣的觀念,不單單只運用在保護脊椎上,其實對整個人體、骨盆、肩頸都是可以獲得改善。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