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婆婆腹痛休克 確診腹主動脈瘤

婆婆腹痛休克 確診腹主動脈瘤

台灣新生報 2020/08/04 00:00

一位八十歲的吳婆婆因為腹痛休克被送至醫院急診,到醫院時失去意識、血壓僅剩四十。急診醫師診斷為「腹部大動脈瘤破裂併內出血」,經急救穩定生命跡象後,由心臟血管外科團隊進行緊急主動脈微創支架修補手術。吳婆婆術後恢復良好,並順利出院。

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心臟外科主任楊智鈞表示,腹主動脈瘤就像是體內的未爆彈,除了可以從躺著時摸肚子感覺「有一顆球在跳」之外,幾乎沒有其他症狀。若腹主動脈瘤發生破裂出血造成休克,死亡率高達九成,即便馬上送至醫院開刀,死亡率也接近40%。因此建議六十五歲以上、高血壓、抽菸、具心血管疾病的病人,每年做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若超音波檢查發現有腹主動脈瘤時,五公分以下可定期追蹤,超過五公分則需手術處理,目前手術方式分為傳統開腹手術及微創支架修補手術兩種,可與醫師進行討論後,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

楊智鈞主任提醒:若身邊長輩突然發生劇烈腹痛,合併休克、意識喪失等狀況,則必須高度懷疑是腹主動脈瘤破裂引起,務必要盡快送醫、就近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