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重聽/跟長輩講話「大聲」反而聽不到!耳科醫師:緩慢、

重聽/跟長輩講話「大聲」反而聽不到!耳科醫師:緩慢、清楚、聲音低沉才是講話方法

Heho健康 2020/08/02 15:00

在年紀變大之後,聽力也會跟著退化,很多人覺得要到「聽不到聲音」才叫聽力退化,但其實聽力退化的徵兆早在不知不覺中就出現,很多長者就是這樣錯過了治療的時機,進入「重聽」。



不過很多人會有一個迷思,認為跟重聽的老人家講話,就是要「大聲」、怕他聽不到,但其實老人家的重聽通常是對高頻的聲音敏感度下降,如果大聲說話、音頻變高,老人家反而更聽不清楚;正確的做法是,要緩慢、一字一字、低沉的說,反而可以因為音頻變低,讓重聽的老人家聽得很清楚。

「高低頻率」跟「分貝大小聲」是不一樣的概念!

根據台大醫院耳科部衛教資料,「老年性重聽」的聽力下降,會有幾個特徵:

    隨著年紀增加。
    兩側耳朵聽力會有對稱性。
    是漸進性的聽力損失,其中尤其以高頻的聲音最常受到影響。

因為高頻的聲音特別容易傷害耳朵,所以老年性重聽的患者也最不容易聽到高頻的聲音。而當我們大聲說話的時候,聲音的音頻通常會不自覺的變高,所以反而讓老人家更聽不清楚。

    音頻

    音頻是指聲音在每秒鐘震動的次數或頻率,單位是赫茲(Hz)。人類可聽到的聲音頻率範圍在 20 到 2 萬赫茲之間。

    分貝

    聲音會需要媒介(介質)傳遞,例如空氣、液體和固體。而強的聲音會給介質比較大的壓力變化,弱的聲音壓力變化比較小,所以我們會感受到不同音量的聲音。

長庚醫院耳鼻喉部耳科主任陳錦國表示,其實我們的聽力有分成幾個階段,從外耳收集聲音之後,讓耳膜震動、傳入中耳的聽小骨;再傳入內耳聽覺毛細胞,再傳遞給聽神經纖維,由聽神經纖維傳遞給大腦、處理跟分析複雜訊號。而通常說的聽力變差,就可能是聽覺毛細胞,或是聽神經受損造成。

而老年性的重聽,通常會是聽神經開始退化,會從「無法辨識頻率」開始,也就是所謂的「聽得到聲音,但無法辨識語言內容」;也因為一直聽不清楚,可能會讓正常的語言社交活動減少,聽覺毛細胞失去正常刺激太久,造成連聲音大小都無法辨識,才會變成需要更大聲才聽得清楚。

緩慢、清楚、聲音低沉才是正確講話方法!

所以面對重聽的老人家,需要的是增加他們「辨識頻率」的能力,通常如果在輕聲、靠近耳朵講話的時候就開始有點吃力,就要注意老人家的聽覺開始下降,並試著用緩慢、低沉的聲音跟他們說話。

    可聽到的最小聲音小於 25 分貝:正常。
    可聽到的最小聲音介於 26~40 分貝:屬於輕度聽損,靠近耳朵邊講話時會有點吃力,高頻率的聲音已經開始聽不到。
    可聽到的最小聲音介於 41~70 分貝:屬於中度聽損,連正常講話都會常常聽不清楚,無法判斷對方說話的內容。
    可聽到的最小聲音介於 71~90 分貝:屬於重度聽損,連大聲交談都有些困難,通常很多人在這時才會開始考慮助聽器。
    可聽到的最小聲音大於 91 分貝:屬於極重度聽損,已經無法正常交談,戴上助聽器的效果也有限。

陳錦國說,耳朵也是24小時不休息的器官,所以聽音樂後,保持安靜一段時間、讓耳朵休息也是很重要的,至少睡覺的時候最好都不要聽音樂,並保持規律的作息,讓身體自行修復輕微的損傷跟疲勞,或是戴上耳塞,至少隔絕一部分的噪音來源。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