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被蛇咬 優先辨識蛇種、徒手擠血

被蛇咬 優先辨識蛇種、徒手擠血

台灣新生報 2020/08/03 00:00

埔里地區山區多野生動物多,在急診室常見到蛇咬的病患,夏天到了,也是蛇類常出沒的季節,全家大小親朋好友到山區或郊外時,被蛇咬到了該怎麼辦?中榮埔里分院急診醫學科許瑞峰醫師收集了關於埔里地區常見的毒蛇種類,並分享到院前如何正確的處理蛇咬的傷口。

許醫師自臺北榮總至埔里分院服務,發現偏鄉地區正是急診醫師可以全力發揮所長的場所,許醫師表示在台灣有六十幾種蛇類,會危及生命的毒蛇有六種,在大埔里地區就有數十種蛇類棲息,其中常見的無毒蛇是游蛇科的大小蛇類,會在家附近或農地裡看到,常見體型小的有過山刀,白梅花蛇或是草花蛇,大型的游蛇類有藍蛇、臭青公或是紅斑蛇,尤其以臭青公或是紅斑蛇較為大家知道,因為牠們會分泌很臭的腺體驅逐威脅。

臺灣常見的六大毒蛇有赤尾青竹絲、龜殼花、眼鏡蛇、雨傘節、百步蛇、鎖鍊蛇,在埔里地區常遇到的毒蛇是赤尾青竹絲及龜殼花,但是偶而會碰到眼鏡蛇咬傷的案例。

通常碰到蛇咬的時候該怎麼辦?第一件事就是辨識蛇種,可以讓醫師快速的選擇血清來治療,辨識蛇種要注意的是蛇的大小、花紋、顏色和咬傷的環境。蛇的體型大小和注入的毒液量有很大的關係,被咬傷後要記錄所處的區域和環境,例如縣市、山區或是農地,百步蛇和鎖鍊蛇在臺灣分佈的範圍不多,百步蛇主要棲息在花蓮、台東地區一帶,較不常見且瀕臨絕種,鎖鍊蛇也是在花東地區才會見到。所以咬傷時辨識蛇種第一步就是要知道在什麼地方、什麼時間被咬傷。現在智慧型手機普及,最方便方法就是趕快拍下來交給醫師,讓醫師能馬上辨識出蛇類。

第二件事情就是防止毒液回流,傷口不需要劃開、以徒手擠血。過去我們學習到很多小偏方,例如在傷口上灑酒、割開傷口、塗藥草等,這些都沒有幫助,割開傷口可能會增加感染的機會。碰到蛇咬後,以徒手擠血後,傷口覆蓋可使用彈繃自近端肢體到遠端纏繞壓迫肢體,預留一隻手指可放入的鬆緊度,將毒液困在被咬傷的肢體上,避免單純使用止血帶。

在埔里地區最常見的龜殼花和青竹絲,都是出血性毒蛇,出血性毒蛇咬傷後的肢體會在半小時至一小時內迅速腫脹,若此時手上有手環或是戒指,反而會讓肢體缺血,所以被蛇咬傷時應立刻移除手上的飾品,放低肢體,盡快到醫院就醫。

到院後,醫師會依據蛇種、肢體腫脹的程度、發作的症狀,辨識毒液種類選擇血清治療,神經性蛇毒和出血性蛇毒的症狀不同,所以以此來辨識毒液種類較為準確。在台灣的毒蛇血清分為四種,有抗出血性蛇毒血清,主要是對抗龜殼花、青竹絲咬傷,以及抗神經性蛇毒血清,主要是對抗眼鏡蛇、雨傘節咬傷。

值得一提的是在臺灣原生種的眼鏡蛇咬傷後,常常會有肢體壞死的症狀,較沒有單純的神經毒症狀。另外還有抗鎖鍊蛇血清及抗百步蛇血清,分別對抗這兩種毒蛇,所以辨識毒蛇種類很重要。該院目前常備的血清為抗出血性蛇毒血清和抗神經性蛇毒血清。若蛇咬後病患到急診時沒有任何症狀產生,醫師會標註被咬的傷口位置,讓病患在急診室觀察六個小時,期間觀察傷口是否有腫脹或變化,來判斷是否需要施打血清。

以上為埔里地區常見的毒蛇龜殼花和青竹絲咬傷後處理的方式,再次提醒被毒蛇咬傷到院前的處理,第一辨識蛇種:拍照、環境、顏色和花紋,第二擠血:勿劃開傷口,勿以口吸血,第三包紮:使用彈繃加壓,放低肢體,盡速就醫。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訊息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