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按摩穴位 預防夏季溼疹

按摩穴位 預防夏季溼疹

台灣新生報 2020/08/03 00:00

夏季往往炎熱潮溼,有些疾病容易發生。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醫師楊淑媚昨日表示,夏季炎熱之際,人們易有上火現象,輕微者常見口乾舌燥、失眠、便秘等,嚴重者常見嘴破、長面皰、口臭等。此外,由於台灣多半溼熱,氣候炎熱又夾溼氣,皮膚易有溼疹問題。建議穴位按摩,有助預防疾病。

楊醫師指出,溼熱的氣候,排汗增多,但黏滯不清爽,故易有狐臭、汗臭的現象。溼氣會使皮膚油脂分泌過盛,所以夏日青春痘、面皰也易發生。夏天飲食不潔,氣候炎熱食物容易腐敗,容易有腸炎腹瀉之病症。

楊淑媚醫師指出,夏季應慎防冷氣病,這是每天頻繁出入冷氣環境所致,無形中心臟增加負擔,身體覺得不舒服。

穴位按摩有助預防疾病,夏季常用保健穴位是心經、小腸經,比如神門、後谿,長夏季常用保健穴位是脾經、胃經,比如三陰交、血海、足三里、天樞。神門穴位於手腕橫紋處,從小指延伸下來,到手掌根部末端凹陷處;後谿穴位在第五掌指關節尺側後方,握拳時穴在掌指關節後橫紋頭處。

三陰交穴位在小腿內側,腳踝骨的最高點向上三寸脛骨後緣處;血海穴位於膝上內側,髕骨內上緣二寸處;足三里穴位於膝蓋外側凹陷處往下約三寸的地方;天樞穴位於肚臍旁約二寸處,左右各一個穴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