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別讓「焦慮」成為思覺失調症破口!專家建議2招避免惡化

別讓「焦慮」成為思覺失調症破口!專家建議2招避免惡化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2020/08/01 03:50



報導/黃慧玫  圖片設計/  諮詢專家/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部主任兼基隆分院院長 葉啟斌、台北市心生活協會總幹事 金林

20多歲的小明(化名),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關係,暫時在家不用上班,卻也因此被家人碎念,在家無所事事。也因此,讓他感覺煩躁、焦慮,出現漏藥、睡眠品質不佳等狀況,更加重了幻聽症狀,淪為惡性循環。

近來,愈來越多社會案件的發生,導致思覺失調症屢屢成為社會關注焦點。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部主任兼基隆分院院長葉啟斌表示,而新冠疫情的發生,對思覺失調症病友產生極大影響,如生活步調被打亂、成為病友不就醫的藉口、大眾的不理解加重焦慮與拒絕承認的情況。

病友協會也觀察到,許多病友因為疫情關係放了無薪假,而少了規律的上下班作息,使病友白天活動量降低,思考與體力消耗下降,造成晚上失眠,腦部無法充分休息,提高妄想、幻聽等症狀復發機率。

葉啟斌提醒,此時,家屬應特別注意病友的身心狀態,觀察是否有焦慮、不安等症狀,也需要注意其用藥情形,避免疾病復發。

掌握生活重心 維持社交關係 安度焦慮時光

台北市心生活協會總幹事金林指出,患有思覺失調症的病友需要被鼓勵,適時的讚美和鼓舞十分重要。家屬可從旁協助建立居家規律生活,討論生活重心與目標,增加穩定治療的動機;當然,也期盼社會大眾能給予病友友善的支持與理解。

而建立居家規律生活並不難,可以從掌握生活重心及維持人際社交關係兩方面著手。

掌握生活重心可以從小事情開始,例如,定時收聽廣播、居家伸展運動、做家事等;維持人際社交關係,則只要把握在戴口罩、注意社交安全距離的情形下,都還是可以出門走走,或鼓勵病友以線上互動維持社交能力。

口服用藥 長效針劑 穩定不漏藥避惡化

而思覺失調症的用藥,葉啟斌提到,除了每日服用的口服藥之外,也有多種施打頻率的長效針劑,幫助維持體內藥物濃度。而每日用藥需要病人有病識感,由於藥物濃度需要每天補充,如果漏藥,就會增加復發等惡化風險。

葉啟斌強調,長效針劑透過緩慢的釋放維持藥效,拉長對於病情的保護。他呼籲,只要能夠穩定用藥,口服及長效針劑都是很好的選擇,且副作用已不像過去的第一代藥物一樣難以忍受,鼓勵病友與主治醫師討論。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