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乾癬脫屑如雪花飄 中醫內外兼治化「癬」為夷

乾癬脫屑如雪花飄 中醫內外兼治化「癬」為夷

NOW健康 2020/07/31 09:42

【NOW健康 楊芷晴/桃園報導】



40年次的徐小姐,過著公務員退休生活,某天突然發現身上冒出一粒粒紅疹,去年9月前往西醫診所診治,診斷為異位性皮膚炎,擦類固醇未見起色,後轉往大醫院就診,醫師坦言乾癬無法斷根,注射生物製劑能改善但仍不能完全治癒。於是她開始上網尋求中醫,最後透過中醫內外兼治雙管齊下的治療,現今乾癬症狀幾乎完全改善,如獲新生。

收治這名病患的中醫師羅永欽表示,去年10月31日徐小姐來到診間時,主述紅疹發滿全身,包括頭皮、耳朵、頸部、身體及四肢,嚴重時甚至雪花片片,每天早晨起床後脫落的皮屑可以盛滿一盤子醬油碟,讓原本皮膚白白嫩嫩又極愛漂亮的徐小姐,對於遭遇突如其來的皮膚病侵襲,簡直欲哭無淚,尤其初期治療過程暫停使用類固醇後,皮膚反彈導致紅腫脫屑更加嚴重,不僅害怕出外社交,自卑心理讓她將頸部用圍巾包得密不透風。

中醫治療採取擦藥、吃藥雙管齊下,每天早、中、晚定時在患部擦藥,搭配服用醫師所開出的免疫提升藥,從最初2個月皮膚紅腫、皮屑的症狀好得非常快,至今治療8個多月,僅剩下發病最初、後背殘存巴掌大小的斑塊及部分頭皮病症,四肢和身體的患部皮膚已趨近平滑,全身上下的乾癬症狀已復原近8成,生活也回歸正常。

乾癬俗稱「牛皮癬」,是1種免疫系統失調、過於亢進的皮膚疾病,如外來異物像是細菌、病毒入侵體內,乾癬表皮細胞過度增生,發炎細胞聚集後,其中CD8(+)T細胞直接驅動免疫反應,產生攻擊殺傷異物的功能。羅永欽指出,西醫治療乾癬僅能控制與改善症狀,無法徹底根除;中醫治療採用超抗免疫雙向調節法,外敷內服兼治,藉由清熱解毒效用,抑制皮膚持續發炎亢進反應,維持體內免疫的平衡,從根本調理,能降低乾癬復發機率。

至於乾癬種類大致可分為點滴型、斑塊型、厚皮型等,有的患者半年後蔓延很快,有的人可能3至5年也沒有擴大,病情因人而異。通常父母當中1人得乾癬,子女有10%罹患乾癬機率;若父母2人皆得乾癬,子女則有40%罹患乾癬的機會。其他罹病因素可能來自於懷孕過後、罹患重感冒、壓力變大或發生車禍等,因為免疫系統功能突然下降,才誘發體內乾癬因子突然爆發。

羅永欽特別提醒,乾癬治療期間,除規律用藥協助免疫系統穩定不亢進之外,務必切實遵守禁酒、忌食麻油雞、羊肉爐和薑母鴨等溫補性食材,保持心情平靜,規律作息,絕對不熬夜。有些患者看到乾癬有些改善後,又開始貪杯或飲食不忌,因此很容易又復發。患者應認清潛在體質因素,留意身體保養之道,才能遠離乾癬再度上身。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