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心梗超過30分鐘死亡風險飆升!醫:送錯醫院很嚴重,緊急

心梗超過30分鐘死亡風險飆升!醫:送錯醫院很嚴重,緊急胸痛一定要叫119

Heho健康 2020/07/27 13:00



心臟病蟬聯國人十大死因第二名十餘年,奪命比率緊接於惡性腫瘤之後。尤其是近年來急性心肌梗塞有顯著增加、且病人年輕化的傾向。對此,醫師提出建議:如果有急性胸痛,千萬不要嘗試自己就醫,因為心肌梗塞的治療方式,並非每個醫院都有。一定要透過119救護車,才能最快取得需要的醫療資源。

台灣平均26分鐘,就有一人因為心臟疾病踏入鬼門關,其中,急性心肌梗塞是心臟病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如以健保107年急診就診人數統計分析,新北市以2,869人居冠;但若以發生率而言,則是花蓮縣每十萬人口有15.4人為全台最高縣市。

其中,更發現40歲以上人口就診率,相較十年前更出現10位數成長,急診需求大增,考驗醫療人員提前判別與即時處置的能力。

心肌梗塞每延誤30分鐘治療就會增加死亡風險!

急性心肌梗塞是心臟病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其因心臟需要冠狀動脈供應大量的氧氣和養分,當冠狀動脈因血栓阻塞導致心臟無法獲得足夠的氧氣與營養時,將會引起心臟肌肉壞死,容易併發心律不整及心臟衰竭,危及患者生命。

如冠狀動脈完全被阻塞時,心電圖中ST段會對應呈現上升訊號,因此該類心臟病稱為ST段上升型心肌梗塞(STEMI)。成大醫院心臟血管科主治醫師李貽恒教授表示,研究指出ST段上升型心肌梗塞病患每延遲30分鐘治療,一年後的死亡率將上升7.5%。

因此,如果能在到院前的救護車上,就用心電圖早期診斷STEMI;提前給予雙重抗血小板藥物,同時通知醫院的心導管團隊,於到院時立刻進行緊急心導管手術,將有助於縮短治療所需的時間,早期打通血管,降低死亡率。此次心臟學會更新指引,特別強調了此一重要性。

醫籲民眾牢記口訣 「心痛喘、冒冷汗,卡緊叫救護車」

高雄榮民總醫院重症醫學部主任黃偉春表示,曾有患者忍著心痛胸悶騎機車至醫院就診,人雖到了卻倒在急診室門口,幸而醫療團隊合作無間才將患者搶救回來。黃偉春強調,心肌梗塞患者有三成會在就醫途中死亡,可能是多數民眾自覺不適,採取自行就醫的方式,反倒在過程中延誤了救命黃金時間。

目前學會也積極推動救心救命口訣,「心痛喘、冒冷汗,卡緊叫救護車」(國台語)。當民眾出現心痛、胸悶、噁心嘔吐、氣喘吁吁、冒冷汗的症狀時,代表有高度可能是心肌梗塞,必須立刻撥打119請求救護車送醫。醫師共同呼籲民眾,要牢記口訣,在必要時才能救自己也救他人一命。

文/林以璿 圖/林以璿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