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連續灌入2~3杯咖啡提神效果好?哈佛研究:「少量多餐」

連續灌入2~3杯咖啡提神效果好?哈佛研究:「少量多餐」的喝才能維持整天精神

Heho健康 2020/07/27 09:00



因睡眠不足導致隔天精神不濟,又或者是熬夜趕工、趕報告,為了維持足夠精神,大家通常都會靠飲用咖啡來達到目的。

咖啡為什麼能夠提神?

這是因為咖啡所含的咖啡因(caffeine)是一種天然的興奮劑,會與大腦中的腺苷酸(adenosine)受體結合,進而抑制了腺苷酸的功能,而腺苷酸的存在功能就是喚醒腦部的睡眠機制,在正常分泌下對人體有鎮定的作用,但分泌量變多時,就會使人產生昏昏欲睡的情形,而咖啡因與腺苷酸的受體結合後,就會阻斷腺苷酸的合成,於是產生興奮的效果!

所以咖啡一直被視為提神飲品,許多人一天的開始都是從喝完咖啡開始,但在每天習慣攝取咖啡因下,大腦就會釋放更多的腺苷酸受體,試圖回到原本的平衡狀態,這也是為什麼有些人會覺得,咖啡的提神效果好像越來越沒用的情形,於是會增加咖啡的飲用量!

而咖啡因的作用會在飲用後 1 小時內達到巔峰,大約需要 4~6 個小時內人體才會代謝掉一半的咖啡因,要全數排除需要至少 24 小時才能達成。根據《美國人飲食指南》,適量的咖啡通常定義為每天 3~5 杯(一杯 240 毫升),或平均 400 毫克咖啡因,才不會因過量而帶來不良的影響。

哈佛研究:少量多餐喝比較好

喝咖啡不只能夠提神,也有許多研究顯示,在適當的攝取下,有助維持身體的健康,像是能夠降低罹患心血管、糖尿病等的風險。

不過專長為毒物醫學的中原大學生物科技學副教授招名威,日前就在個人粉絲專頁上分享,表示早上若是喝入過量的咖啡,反而會造成昏昏欲睡的反效果喔!

文中表示,若要避免這樣的情形,應該採取「少量多餐」的飲用方式,像是早上起床喝一杯,另外 2 杯則分散在午餐、及下午茶等時段來飲用,這樣就可以讓體內維持一定的咖啡因濃度,好讓自己維持一整天的好精神。

文 / 彭幸茹  圖 / 阿巫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