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嬰兒副食品要怎麼挑?過敏醫學會理事長:雞蛋、豆類可以

嬰兒副食品要怎麼挑?過敏醫學會理事長:雞蛋、豆類可以吃,海鮮最好避免

Heho健康 2020/07/25 09:00

01.jpg
2020-7-25 16:42


「母乳是可以改變體質的關鍵,但嬰兒最好可以在3、4個月就開始吃副食品,不要等太晚。」台灣過敏氣喘暨臨床免疫醫學會理事長楊崑德說。

之所以會有這樣的觀念,是因為在這幾年的研究中,漸漸發現孩子最好可以在早期時接觸「多元食物」,這樣腸胃系統才能發展比較完善,因為會有「經驗」。楊崑德說,像是一些傳統觀念中容易造成過敏的食物例如雞蛋、花生,本來都認為不要給孩子吃,但現在最好可以先給孩子慢慢嘗試,才不會在以後無法接受這些食物,反而更容易造成過敏。

而基隆長庚醫院兒科團隊從2007年開始蒐集院內的新生兒做世代追蹤研究,在272名1歲前嬰幼兒的統計中發現,餵過水果、雞蛋、魚、有殼海鮮、花生等食物的寶寶,比只餵2種以下致敏食物的寶寶,過敏體質的風險下降了4成。
先訓練「口服耐受性」!

楊崑德說,這種食物的過敏訓練稱為「口服耐受性」,有點類似「減敏訓練」的作法。減敏治療是指,如果有人對於一種物質(通常是塵蟎)容易過敏,只要一點點就會引起免疫反應,無法正常生活,這時候就可以利用每次接觸一點點的方式,訓練身體的免疫系統慢慢習慣,然後再漸漸往上增加接觸的量,讓身體耐受性越來越好。

不過這種作法不是每一種食物都適用,楊崑德說,通常食物過敏會分2種,一種可以藉由訓練耐受性來加強,一種通常會保留終身,而且一直接觸反而會越來越嚴重。

以藉由訓練耐受性來加強

牛奶、蛋、豆類製品、豆漿、小麥的過敏,在嬰兒4~6個月大開始吃副食品的時候,的確會有反應,但每隔一段時間(建議每半年嘗試一次)增加一點接觸,在14個月大之後,過敏反應就會慢慢消退了;但如果在一開始的時候,就有嚴重過敏反應,通常會需要比較長的時間才會慢慢消退。

會保留終身的食物過敏

對堅果、花生、貝類、魚類、海鮮、蕎麥、芥菜等會過敏的人,通常會一生都對這個食物過敏,而且如果試圖一直接觸來降低敏感度,反而會越來越嚴重。

楊崑德說,這種食物過敏就像是一個「開關」,如果會過敏的人,一吃就像開啟開關、會永遠過敏了。而且這些食物彼此之間還會互相牽連。像是有些人可能本來沒有對堅果過敏,但是對海鮮過敏,結果吃了海鮮之後,也開始對堅果過敏了,所以這類的食物最好不要太輕易給孩子嘗試。

而在吃副食品的時候,楊崑德也建議還是可以喝母乳,讓母乳給孩子更多的免疫力去適應這些容易過敏的食物,再加上每天變換不同種的副食品,就比較能讓孩子訓練到沒有過敏體質的狀態。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