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水果代餐 需慎防脂肪肝

水果代餐 需慎防脂肪肝

台灣新生報 2020/07/24 00:00

水果不適合取代正餐,小心脂肪肝找上門。執業營養師王貞云昨日提醒,現在市售水果為求香甜可口大都經過改良,所含糖份可能都遠遠超出想像。糖份在肝臟代謝後一部分會以三酸甘油酯的形式被儲存在體內,一旦累積過多,就會造成脂肪肝,臨床上也因此常常看到許多身形較瘦的民眾確有脂肪肝的現象。

脂肪肝是典型的文明病,顧名思義就是肝臟有脂肪的堆積,當飲食攝取的脂肪多過人體所能應付時,肝臟便會漸漸積聚脂肪組織。正常的肝細胞中脂肪約佔肝重量二至五%,若超過五%以上,便稱為脂肪肝,持續惡化則會導致肝炎,部分類型也可能併發肝纖維化與肝硬化,所以絕不能輕忽。

很多愛美女性將水果當減重聖品,甚至代替晚餐,容易掉入糖份攝取過多的隱藏陷阱。王貞云表示,晚上人體代謝較慢,容易導致血糖升高或脂肪囤積,盡量避免晚上八點後食用西瓜、荔枝、龍眼、榴槤等高GI值(升糖指數)的水果,可選擇低GI值的芭樂、奇異果、櫻桃、蘋果、梨子、柳橙等;香蕉、鳳梨、葡萄、草莓、芒果、木瓜則屬於中GI值。

王貞云特別指出,高血糖、糖尿病者不建議空腹吃水果,因較不利於穩定血糖。糖份攝取過量,除了身形會跟著走樣之外,也會增加胰島素抗性,埋下血糖過高、糖尿病的隱憂。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