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防家人跟防小偷一樣?只因失智者常忘了這事

防家人跟防小偷一樣?只因失智者常忘了這事

好醫師新聞網 2020/07/24 09:16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王志成/台北報導



圖:有失智者的家庭成員齊聚一堂,彼此討論照顧心得,除了分享也是壓力分擔。

對於有失智者的家庭而言,防止失智家人無限度進食,是一項重要工作,因為失智者經常忘記自己是否已用過餐點,而無限制的進食,對於合併糖尿病的患者而言,健康管理成了一大難事。許多家庭因此必須把食物藏好,冰箱甚至不能備有隔夜糧食。營養師建議,不妨以血糖機代替監測,只要糖沒飆高,就不用太擔心。

失智家屬在照顧失智親人路上,總會遇到許多問題,臺中慈濟醫院失智照護據點六月疫情解封後開辦「失智家屬支持團體」,每個月第四個星期四舉辦「誰來午餐」活動,邀請專業團隊與家屬一起午餐對談,從食、衣、住、行、育、樂等面向,協助家屬解決平日生活照顧上會遇到的問題。

有家屬反應媽媽半夜起床翻冰箱吃水果,還曾經在家人不注意時,吃掉供桌上的一整串香蕉,該怎麼辦?許多家屬頻頻點頭,似乎都有類似的情況。阮盈禎營養師建議準備血糖機監控長輩血糖,尤其有糖尿病的長輩更要注意。如果血糖還在正常區間,異常行為暫時觀察即可;如果血糖異常,則要想辦法讓失智長輩不要隨手就能拿到吃的東西,以保持血糖的穩定。

「我都是把家裡冰箱清空,只冰當天從市場買回來要用的食材」、「我們家的食物一定要藏好,不能放在桌上長輩看得到的地方」。家屬們紛紛分享「作戰經驗」,希望協助解決難題。

阮盈禎營養師也提醒,失智長輩隨年紀增加,未來可能食慾不振或進食困難,使得體重下降或是營養不足,會面臨需要做胃造瘻或使用鼻胃管補充營養。大家可以預先做好心理準備,以應付未來可能發生的狀況。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