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小傷口也可能致命 從紅疹變死白慎防「壞死性筋膜炎」

小傷口也可能致命 從紅疹變死白慎防「壞死性筋膜炎」

好醫師新聞網 2020/07/24 15:04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張本篤/台南報導



圖:衛生福利部新營醫院外科陳秉澤醫師

一名30歲男性,會陰部傷口快一個月未癒合,且傷口約來越大,東山衛生所醫師轉診到新營醫院外科陳秉澤醫師門診,經陳醫師診視為會陰部壞死性筋膜炎合併敗血症,緊急收治病人住院並讓病人接受清創手術及腸造口手術,病人狀況才漸趨穩定。

壞死性筋膜炎是一種嚴重但少見的感染,可以在任何人身上,尤其是60歲以上的老人(男性多於女性)、糖尿病、肥胖、或是過去有較多共病症者及有周邊血管疾病或酗酒者,都是有較高危險性的族群,通常是由不等程度地的外在傷口、或是小感染所引起。

衛生福利部新營醫院外科陳秉澤醫師表示,壞死性筋膜炎早期也許只是一點點紅腫熱痛,外觀不容易和蜂窩組織炎來做區別,往往容易忽略其之後可能會造成如此嚴重的感染,如果用上抗生素、熱敷,抬高患肢等方法都沒有比較好,建議應該持續來醫院由醫師持續診治。

陳秉澤特別強調,壞死筋膜炎病程進展快速,可能兩、三天或半天就會從紅紅的疹變成一片灰白死肉色,如果沒有接受治療,可能在四、五天之後,因為供給血液的皮下血管壞死,進而造成表皮及皮膚下的軟組織發生廣泛且嚴重的壞死,甚至產生產氣性壞疽,如果病人此時無法接受適當的外科手術治療,可能會有百分之四十以上的病人會因併發敗血症休克甚至多重器官衰竭而死亡。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