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中風後病人有福了! 健保給付國際推薦肉毒桿菌素

中風後病人有福了! 健保給付國際推薦肉毒桿菌素

健康醫療網 2020/07/23 10:30

【健康醫療網/記者陳佳慧報導】



肉毒桿菌素聽起來很「醫美」,但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林卓逸指出,肉毒桿菌素另一個舞台在穿透皮膚、深入肌肉後才開始,透過專科醫師的操作,肉毒桿菌素可幫助中風後肢體痙攣的患者放鬆患部肌肉,長期而言也可以避免關節變形。目前國際醫界肯定肉毒桿菌素對於中風後肢體痙攣患者的幫助,並將此療法推薦為主要的治療選擇,近年台灣也接軌國際,提供肉毒桿菌素的健保給付申請,改善眾多中風後患者及其家屬的生活。



不可忽視中風後肢體痙攣 長期可能關節變形

腦中風發生後,由於腦部受到損傷,中樞神經無法將神經訊號正常地傳遞到手腳部位的神經,因此患者易出現中風後痙攣,最快在中風1至2週便會逐漸出現痙攣,症狀輕微者會覺得肢體緊繃、難以自主伸展肌肉,嚴重者可能出現「哆啦A夢手」—全部手指向內蜷縮、無法伸展,顯著影響病患手部功能,甚至難以進行日常清潔。林卓逸醫師提醒,若患者出現手腳異常蜷縮,應積極尋求醫療協助,否則肌肉長期攣縮會導致難以挽回的關節變形,在治療上會更加困難。

美國醫學會共同推薦:肉毒桿菌素治療痙攣症狀

多數患者在治療初期會從口服藥物開始使用,而對於症狀較嚴重的患者而言,所需的口服藥物劑量一天最多可能高達16顆,頭腦昏沉的副作用也造成生活上諸多不便。肉毒桿菌素透過阻斷過多的神經訊號,幫助患者患部肌肉不再緊繃,且局部施打的方式也將藥物影響範圍集中鎖定在患部,減少全身性副作用的發生。林卓逸醫師分享目前國際治療趨勢,英國復健醫學會已推薦施打肉毒桿菌素治療肢體痙攣,美國神經學學會也建議應該考慮將肉毒桿菌素作為肢體痙攣第一線治療選擇。

獲健保給付 應積極配合醫囑進行治療

目前健保已接軌國際,給付中風後肢體痙攣施打肉毒桿菌素治療,林卓逸醫師的病患李先生便是受惠者之一。5年前,40歲的李先生發生出血性腦中風,身體左側行動不便,也因為痙攣問題而舉肩困難,家庭生計陷入困頓,後來透過肉毒桿菌素治療,他終於可以靠自己的力量舉起手臂,逐漸拾回自理生活的能力,減輕家屬照護的壓力。林卓逸醫師表示,患者可積極與主治醫師討論治療方式,最重要的是遵從醫囑進行治療,即使中風多年仍有機會改善生活品質。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黑傑克: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