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肋骨骨折/重機騎士車禍胸骨折挫傷肺 鈦金屬肋骨手術救回

肋骨骨折/重機騎士車禍胸骨折挫傷肺 鈦金屬肋骨手術救回一命

NOW健康 2020/07/21 10:24

【NOW健康 黃大千/台北報導】



台灣的機車數量在世界排名數一數二,車禍比例也居高不下,其中特別是肋骨骨折的狀況在高速衝撞傷害下也特別多。胸腔外科醫師提醒,若有撞擊到胸部最好到醫院進行檢查,確定是否有骨折狀況再決定後續處理,千萬別拖延治療的黃金期,現今也有肋骨骨折專用的鈦金屬取代傳統的鋼板,可減少術後的併發症,復原時間也較短,能儘早恢復正常的生活。

隨著重型機車的風潮興起,國人愛好重機的人口比例也日漸增長。日前,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外科歐光國醫師就收治1名重機車禍的個案,送到醫院時包括肋骨、鎖骨、肩胛骨都發生骨折,肺部也有嚴重挫傷導致活動與呼吸困難,雖然施打了止痛藥但疼痛仍舊非常劇烈,隨後幫他進行胸腔內視鏡搭配鈦金屬復位固定手術,病患在手術後回病房自覺跟手術前相比,減少了約8成的疼痛感,可以自由呼吸不再有劇烈的疼痛及下床走動並自行上廁所。

此病患以前也因為車禍選擇傳統的保守治療,他自述,與上次保守治療的疼痛感狀況相比,這次手術後的疼痛感有非常明顯的減緩。歐光國醫師表示,一般肋骨骨折會需要到手術,常常都是因為肋骨錯位壓迫到神經或是造成肺臟的挫傷導致出血等等問題,這些狀況除了可能引起嚴重疼痛外,若有不當的出血更可能會危及生命。

歐光國醫師進一步解釋,肋骨組織比較特別的是,肋骨神經屬於全身較為敏感的神經結構,所以一旦受傷產生疼痛,病人疼痛感會比其他部位受傷來得更為明顯。過去在進行手術時多半是利用鋼板固定,但過去沒有專門用於肋骨的鋼材,所以一般都是靠醫生經驗來選擇用在其他部位的鋼材替代,所以病患術後除了有明顯的異物感外,有些人甚至連呼吸都會有點受到影響。

所幸現在已有專門針對肋骨骨折的醫材出現解決了這個狀況,這種用鈦金屬所製成的鋼板與螺絲,材質輕薄且具有彈性,不僅可以減少異物感的產生,加上鈦金屬具有高強度、耐腐蝕、無磁性的特性,放在人體生物相容性極佳,較不會引起過敏反應,對於肋骨骨折手術來說可以減少許多傳統手術不必要的併發症,而且之後不需要再手術拆除。

歐光國醫師強調,一般肋骨胸腔內視鏡搭配鈦金屬復位固定手術最好是在10天內就要進行,因為組織受傷超過7天以上,就會引起發炎反應造成組織的沾粘,這時候如果進行手術反而對傷勢的破壞性會更大;不過如果是因為肺挫傷或出血就必須要等到2至3天比較穩定後才能進行手術,否則恐怕會引起急性發炎反應讓肺部受到攻擊,引起呼吸窘迫症。

歐光國醫師特別提醒大家,若胸部有受到撞擊最好還是到醫院檢查一下比較好!最好都要儘快來醫院檢查,確定沒有內出血或嚴重挫傷或錯位的狀況,再由專業醫師來評估是否需要開刀,千萬不要以為是小傷,就自行服用止痛藥,若是發生錯位的肋骨壓迫到神經,長期下來恐會造成神經傷害,最後演變成慢性疼痛就會更難以處理。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