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腕隧道症候復健不行? 改採微創手術有效舒緩

腕隧道症候復健不行? 改採微創手術有效舒緩

健康醫療網 2020/07/18 10:30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治療腕隧道症候群,除了透過復健等物理治療,嚴重時也可採以手術治療,隨著醫療技術進步,目前能透過超音波導引微創手術,不僅傷口小,患者術後疼痛度低,也能盡快恢復日常生活。臺大醫院竹東分院骨科黃鼎鈞醫師指出,尤其過去採以X光等放射線治療,多數患者都會擔心會引起癌症等病變,透過超音波導引手術,可免除此擔憂外,也可即時看到血管神經,更具安全性。

超音波導引微創手術傷口小 術後恢復快

臨床上,一名40歲婦人,日前從掌心至手指部位出現麻痛症狀,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就醫後,經神經傳導檢查,確診為腕隧道症候群,在醫師建議下採超音波導引解套注射,雖有明顯改善,但因工作緣故無法休息,導致再度復發,因此再以超音波導引微創手術,以局部麻醉方式進行,不需住院,且傷口僅針孔大小,也免除拆線麻煩,術後已順利恢復工作。

超音波顯像手術器具協助 使手術更精確

黃鼎鈞醫師解釋,過去診斷上多以傳統超音波為主,但醫療技術進步下,近幾年更發展超音波導引解套及增生注射,除了骨頭以外的組織都可以使用超音波來進行檢查,並同時進行注射,目前更可透過超音波導引微創手術,在超音波下以顯像的手術器具協助,使手術進行上更為精確。

治療前須經醫師評估 確保對症下藥

其中,包括板機指,媽媽手,腕隧道症候群等手術,都可採以超音波導引微創手術治療,有效獲得改善。黃鼎鈞醫師也強調,增生療法治療期間多為三四個禮拜,且需反覆注射才能見效,當場或短期改善的多為局部麻醉劑或是類固醇,並且治療期間不能服用消炎藥物,比較不適合急性期治療,因此採以任何治療前,都應先與醫師諮詢並經詳細評估,才能真正對症下藥。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