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照胃鏡不麻醉也行? 台灣本土研究適當使用止痛藥同樣可以

照胃鏡不麻醉也行? 台灣本土研究適當使用止痛藥同樣可以

匯流新聞網 2020/07/19 06:00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提到照胃鏡,不少直覺想到的是檢查時強烈的嘔吐反射反應,但照胃鏡只能選擇接受麻醉嗎?大林慈濟醫院腸胃內科醫師謝毓錫研究發現,針對接受胃鏡檢查較敏感,有痛苦經驗的患者,只給予少量止痛藥「配西汀(meperidine)」肌肉注射,不需給予其它麻醉藥物,就能顯著減少病人不適。

該研究結果已發表於聯合歐洲腸胃科雜誌(United European Gastroenterology Journal)上,讓視照胃鏡、麻醉為畏途,可能延誤治療的病患,有了其他選項。

謝毓錫指出,在西方國家,胃鏡檢查多採麻醉進行,但在台灣及其他亞洲國家來說,胃鏡大部分是在沒有麻醉的情形下進行,儘管有一部分的病人可以輕鬆地完成檢查,但仍有約40%覺得很不舒服;影響所及,有人因此無法完成檢查或拒絕後續追蹤,衝擊病情的診斷及治療。

謝毓錫表示,針對這一些較敏感患者,雖然有無痛胃鏡可用,但是麻醉會增加胃鏡的併發症,研究顯示,有一半以上的胃鏡併發症是與麻醉有關;且麻醉也會增加胃鏡的費用,甚至額外恢復的時間,需要有人陪伴及護送,回家後不能馬上返回工作崗位。

為了在麻醉與不麻醉兩個極端之間找出更合適的選擇,謝毓錫及其研究團隊收集110位過去做過胃鏡有不舒服經驗的患者,再隨機分組,結果發現接受止痛藥物的患者可以顯著減少內視鏡通過喉嚨時的不舒服,在檢查過程中也較為配合。

謝毓錫說,檢查過程中生命徵象的監測也顯示,患者的心跳、血壓因不舒服而上升的程度較少,顯示對於心肺壓力也較小;他指出,止痛藥配西汀除了止痛外,也有鎮定及抑制嘔吐反射的作用,希望透過研究結果,讓害怕做胃鏡檢查的患者,能夠有多一種選擇,增加做胃鏡的意願,不至於耽誤病情。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