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查不出病因!敗血症讓醫師超頭疼 新檢測實現「對症下藥」

查不出病因!敗血症讓醫師超頭疼 新檢測實現「對症下藥」跟死神搶人

Heho健康 2020/07/19 12:00



隨著醫療進步,人類攻克的疾病越來越多。然而,感染的致命風險,其實並沒有真正下降,以最具代表性的敗血症為例,台灣的敗血症死亡率高達3成,大於 85 歲的高齡者更是攀升至4成。專家指出,敗血症仍舊是感染症患者生命重大威脅。尤其病原檢測速度不夠即時,更會讓病人錯失寶貴的搶救時機。

「敗血症是可以治療的,前提是對症下藥!」台大醫院內科部盛望徽教授指出。

他解釋,敗血症是身體面對感染時,引發的一連串極端反應。當人體免疫能力不足時,容易受病原感染,引起複雜性、全身性發炎反應。盛望徽表示,快則只要1、2天,敗血症就會引起免疫風暴、全身器官衰竭,使得病人死亡。

回顧台灣 COVID-19 死亡個案,像是案 17 白牌司機、案 27 家族感染,患者最後都是因感染而引發了敗血症,失去寶貴生命。「不僅COVID-19,細菌、黴菌、病毒、甚至寄生蟲,都可能是引起敗血症的原因。」盛望徽指出。

感染惡化成敗血症,其實只要短短3階段

從感染到敗血症,可以分成3個階段。盛望徽解釋,病原要先藉由傷口、黏膜、呼吸道、泌尿道,進入宿主(病人)體內。「像是宿主本身身體不好、病原強大,或是環境暴露太多,都是危險因子。現在很多侵入性檢查、洗腎、導管等等,其實也會提高感染的風險。」

病原進入體內後,就進入了第二階段「局部感染」。舉例來說,如果病原是入侵肺部,宿主就會開始出現肺炎症狀;如果是泌尿道感染,在小便時會有灼熱感。並且,病人會開始出現發燒的症狀。

「通常在這個時候,病人就會有警覺要就醫,醫生則會憑經驗使用抗生素治療。」但是,如果控制效果不佳,病人很有可能會踏入第3個階段,也就是全身性的發炎—敗血症。

「檢驗緩慢」成為治療困境!有3成病人根本用錯藥

當敗血症發生時,醫師將進行全面的評估與治療,包括維持大量輸液、正腎上腺素、皮質類固醇治療等,維持患者生命。其中,最常見的處置為抗生素治療。新版國際指引建議,為降低患者死亡風險,應在確診後 1 小時內靜脈投以經驗性廣效抗生素。

盛望徽表示,使用經驗性廣效抗生素後,大約會有7成病人的情況得到改善,但仍然會有3成的人,因為抗生素對於病原無效,而沒有辦法有效緩解症狀。

「病原的檢驗還是當前醫療的一大困境,檢測速度太慢了,病人的病情卻每分每秒都在惡化。」盛望徽指出,以肺炎引發的敗血症為例,每慢一個小時使用正確的抗生素,就會增加10%的死亡率。即使搶救回來的病人,可能已經器官衰竭,需要面臨長期住院的結果。

大型醫院採用新型態感染病原檢測加速搶救效率

傳統檢測(如血液培養)有將近 5 成無法檢測感染病原,檢測陽性率低、檢測時間長,再加上擔憂有威脅患者生命病原存在,無法貿然停藥。這些都是傳統檢查帶來的問題。

不過,新型態感染病原檢測,有望突破臨床兩難。盛望徽解釋,新的關鍵分析技術mNGS,以病原體大數據資料庫為根據,能相對精準分析感染者的病原體基因,且相對於傳統細菌培養需要一兩周,NGS的分析確認過程只需要三至五天,另在精準度上也比傳統細菌培養高出兩到三成。

「已經研究顯示,病原基因定序檢測,可有效提升檢測陽性率,縮短檢測時間,及早協助醫師進行臨床用藥調整,有機會提升敗血症患者存活率。」目前,已經有大型醫學中心開始採用這種快速篩檢的方式,盛望徽期許,未來若是持續普及,將可以從死神手中,即時搶救回來許多生命。

文/林以璿 圖/林以璿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