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親子共讀會影響孩子一輩子!掌握共讀技巧,寶寶學習力成

親子共讀會影響孩子一輩子!掌握共讀技巧,寶寶學習力成長十倍!

Heho健康 2020/07/19 17:00

01.jpg
2020-7-19 23:51


許多人都知道,多跟小寶寶說話,讓寶寶常接受語言的刺激,不但可以讓親子關係更緊密,還能提升嬰幼兒的語言及認知等腦部發展。美國研究顯示,每週親子共讀三次以上的家庭,孩子在入學準備多項指標皆有顯著提升;台師大資料庫研究亦指出親子共讀每週超過十次,幼兒發展指標分數比未親子共讀者高出十倍之多。

新竹縣診所協會理事長小兒科醫師麥建方表示,孩子在出生時,其實就可以開始親子共讀了。「雖然許多人都非常重視共讀對於未來學習能力的提升,但更重要的是,共讀對於寶寶、父母都有正面的效益。而且,這樣的親子連繫,是會跟著孩子一輩子的。」

共讀對於親子都有正面效益!醫:這樣的聯繫會跟著孩子一輩子

麥建方指出,孩子會哭鬧,可能是因為環境因素,但如果在家長懷裡,長期聽著爸媽講故事時平和的聲音,對孩子有安撫作用。「這就是所謂『家的安全感』,為孩子營造舒適的環境。」

麥建方笑稱,將來有一天,當孩子叛逆甩門離家出走時,這樣深植在腦海中的記憶、安定感,會將孩子拉回來。

另外,大人跟孩子講話,能夠促進孩子的大腦發育。「與其跟孩子咿咿呀呀說話,讀書具有結構型,重複講之後,小孩子會開始理解內容,對於孩子的發展更好。」

對於家長來說,唸書能夠讓家長的情緒也穩定下來,而且現在童書的設計,不僅讓孩子有思考的內容,也讓大家有機會反思。因此,共讀對於親子都有好處。

共讀也是發現寶寶問題的好時機

台灣展臂閱讀協會理事長暨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陳宥達表示,透過親子共讀,可以觀察寶寶發展情形,亦可試著讓寶寶主動表達自己不舒服的地方,幫助爸媽早期發現早期改善。

例如:親子共讀時,家長可以注意一歲以下的寶寶眼神是否跟著手指移動,藉此觀察視覺有無異常,對於一歲半以上、正發展語言能力的孩子,家長也能透過繪本讓孩子熟悉自己的身體部位,教導孩子能主動指出哪個部位不舒服,幫助親子溝通更順暢。

掌握不同年齡層溝通技巧,增強寶寶認知發展,促進親子關係

親子共讀的眾多互動策略中,「對話式共讀」強調以兒童為中心,鼓勵孩子從被動聆聽者轉為主動說故事的角色,有助於改善過程中孩子不專心、對閱讀沒興趣的現象。國內外研究也顯示,家長在經簡短的對話式共讀訓練後,都能有效應用在親子共讀中,並有助於提升孩子的語言表現。

陳宥達補充,針對不同年齡層的孩子有不同溝通技巧:一歲以下寶寶主要仰賴視覺及聽覺,家長可以多唸故事、給孩子看圖片,讓他們慢慢熟悉繪本;一歲至一歲半的寶寶喜歡伸手指出物體,語言能力也在此時大躍進,家長可以多讓孩子與繪本有互動,例如讓他們指出繪本中的動物、說說看出現了什麼動物等。

兩歲之後家長可以嘗試使用「PEER」法,先提示(prompt)孩子命名繪本中的物體,並對孩子的回應作出評量(evaluate),例如給予讚美或提供正確答案,再添加更多資訊去擴展(expand)回答,最後鼓勵他們重複(repeat)句子,以引導問話方式鼓勵孩子思考;三歲後則可以讓孩子試著自己講故事。
繪本幫助建立親子溝通橋樑,促進順暢溝通!

台灣展臂閱讀協會本次推出繪本「親愛的肚肚,你今天舒服了嗎?」藉由動物角色,讓孩子瞭解肚子的位置,幫助孩子在消化不適時可以主動告訴家長哪裡不舒服。繪本本身設計也別有用心,除了圓弧角設計和方便清潔材質外,也特別選用不易撕破,也較容易翻頁的厚紙板材質,幫助孩子養成閱讀習慣。若想領取繪本,民眾可至展臂協會臉書專頁參加抽獎即有機會獲得(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readthroughtaiwan/)

此外,為了讓家長可以順利朝質感親子時光前進! 台灣展臂閱讀協會同時也推出「打造質感親子時光」系列影片,希望藉由影片中醫師的教學與實際示範,加深家長對親子共讀的認識,建立親子溝通橋樑!


文/林以璿 圖/何宜庭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