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早餐店阿姨「打蛋」引發敗血症!台大教授盛望徽:5大症

早餐店阿姨「打蛋」引發敗血症!台大教授盛望徽:5大症狀別輕忽

Heho健康 2020/07/17 15:00



早餐店的雞蛋竟然差點害死人!一名60多歲的太太,平時在早餐店工作,每天至少要打數十顆蛋。有天下班後,突然發燒、傷口腫脹,緊急送醫發現是沙門氏菌感染導致敗血症。她本身有糖尿病、手上又有傷口,讓細菌有機可趁,整整住院2個多月才好轉。

醫院內科部盛望徽教授表示,大家總以為感染已經是現代醫療可以解決的問題了,殊不知,其實這個風險時時潛藏在我們周圍。

「多數人都不知道,碰過生菜、生蛋後是洗手的重要時機,因為生菜、生蛋上常有沙門氏菌,沒洗手的話,一旦手上有傷口或徒手拿食物吃,就可能讓細菌侵入體內,造成細菌大量在血液內繁殖,導致敗血症。」盛望徽解釋。

他舉例,診間裡頭看過抓魚時不小心感染水中細菌的病人,為了避免敗血症擴散到全身而截肢。另外,像是流感、甚至小感冒,如果照顧不善,也是有可能引發敗血症。

半數感染找不到原因!延遲治療危及生命

細菌、黴菌、病毒甚至寄生蟲都有可能引起敗血症,然而,找出病原卻不是一般人想像的那麼簡單。盛望徽指出,傳統檢測像是血液培養,大約有 5 成無法檢測感染病原。

無法確定病原還能治療嗎?這時候醫師也只能「憑經驗」使用抗生素。根據國際指引,確診後1小時內,要使用廣效抗生素治療。但臨床觀察,大約只有7成的人有治療效果。

「剩下還有30%的病人因為沒辦法找到正確的病原,無法對症下藥。疾病一旦拖延,不僅死亡風險變大,病原對於抗生素的抗藥性增強,最後即使救回來,也會留下永久的器官損壞。」盛望徽分析。

大型醫院的新型態感染病原檢測能縮短檢測時間

不過,新型態感染病原檢測,有望突破臨床兩難。盛望徽解釋,新的關鍵分析技術mNGS,以病原體大數據資料庫為根據,能相對精準分析感染者的病原體基因,且相對於傳統細菌培養需要一兩周,mNGS的分析確認過程只需要三至五天,另在精準度上也比傳統細菌培養高出兩到三成。

目前,已經有大型醫學中心開始採用這種快速篩檢的方式。未來若是持續普及,將可以從死神手中,即時搶救回來許多生命。

5大敗血症症狀趕緊就醫

對抗敗血症,「預防感染」以及「預防感染進展至敗血症」與治療一樣重要。盛望徽提醒,若是出現以下5大症狀,要立即尋求醫療協助,防止感染進展成為敗血症。並且與醫師充分討論各種病原檢測方式,尋求最佳方案。

    明顯心跳加速
    發燒
    顫抖
    意識模糊
    呼吸急促

另外,民眾平時應維持良好衛生習慣,包括了勤洗手、餐食製備應注意清潔、烹調溫度、避免生熟食污染以及施打疫苗,以降低病原感染風險。

文/林以璿 圖/何宜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