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孩子化身只會說不要、不要的小惡魔?爸媽這樣做減少親子

孩子化身只會說不要、不要的小惡魔?爸媽這樣做減少親子衝突、達到目的

華人健康網 2020/07/17 15:30

01.jpg
2020-7-17 23:48


從頭到尾都一直說「不要!」不管是叫他在椅子上吃東西,換尿布,刷牙,洗澡,全部都不要。(2歲的男孩子)

孩子的心情

小孩子也會有自己的想法,如果一直被命令就會想要反抗。大概是「我就是討厭被命令嘛!」、「我只是想說我也有自己想要的做法呀」這種感覺。所以才會一直說「不要!」

應對方式

〔給孩子選項,讓他自己決定〕

2歲左右的孩子正處於「不要不要」的時期。因為有了自我意識,覺得「我就是我」,是個希望能按照自己想法和步調行動的時期。雖然不是每個孩子都會這樣,但是有些孩子對於「洗手手」、「坐在這張椅子上吃吧」等指示會逐一抵抗。

這種時候,給他選項也是個辦法。雖說如此,但是對家長來說,應該不會希望是「洗手」跟「不洗手」這樣的選擇方式。因此,可以試著給一些以洗手為前提的選項,例如準備好肥皂和洗手乳,再問孩子「要洗手囉,你要用哪種呢?」。當然,不需要特別為了孩子抗拒的所有指示都準備選項,這只是遇到困難時可以考慮的方法之一。

〔不能做的事情就不能妥協〕

有些孩子會說「不要」來試探大人的反應。雖然並不是那麼有策略性的行為,但是他們會想「一直說不要的話,說不定行得通?」像這樣無意識地確認。所以,家長要切記,不要因為孩子一直說「不要!」就每次都妥協。如果孩子發現「說不要就行得通」,他們也會不知道「不可以」的標準在哪裡。

根據不同情況,還是有其他方法可以克服,例如,跟孩子說「去洗澡囉」,結果他回說「不要,我還要玩」的話,可以跟他說「只能再玩一下哦」等等,像這樣跟孩子商量,各退一步。

本文出自台灣東販《不打不罵也能教出好習慣!透過36種情境分析,理解孩子內心小劇場》一書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