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減肥藥沛麗婷恐致癌 食藥署宣布廢證永久禁用

減肥藥沛麗婷恐致癌 食藥署宣布廢證永久禁用

中央社 2020/07/16 13:18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6日電)

01.jpg
2020-7-16 14:12


2年賣出逾千萬顆的減肥藥沛麗婷被美國發現有致癌疑慮,食藥署2月緊急宣布停售並回收下架,經評估認為此藥品致癌風險高於效益,今天宣布廢止此藥品許可證,永久禁用此成分。

美國食藥局(FDA)今年2月13日發布一項安全性臨床試驗結果,發現含lorcaserin成分藥品可能具有增加罹患癌症風險,包含大腸癌、膀胱癌等多種癌症,要求此成分藥品許可持有商自發性撤銷在美國的上市許可。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接獲警訊後發現,台灣核准有含此成分藥品許可證共1張,為「沛麗婷膜衣錠10毫克(衛部藥輸字第027218號)」,已要求藥品許可證持有商創益生技股份有限公司暫時停止銷售並重新評估安全性,同時全面下架回收市售產品。

食藥署將此案提到藥品安全評估諮議小組討論,考量此成分藥品主要做為對成人身體質量指數(BMI)過高者,於飲食和運動控制後長期體重輔助管理,但風險高於臨床效益,今天宣布廢除「沛麗婷膜衣錠10毫克」藥證,此成分也將永久禁用。

食藥署藥品組簡任技正黃琴喨上午接受記者電話聯訪時表示,這款藥品屬於醫師處方的自費藥物,106年上市至今共賣出16.7萬盒、約1002萬顆,約有1萬至2萬民眾受影響。

今年2月宣布停售後,2、3月共接獲5件不良反應通報案件,包括用藥後出現頭昏、皮膚癢、睡眠障礙、疑似出現乳癌等狀況。黃琴喨說,這可能和藥品有關,也可能是民眾看到訊息後過於緊張所致,民眾手邊若有相關藥品應停止使用,身體不適應立即回診就醫。

黃琴喨呼籲,正確的減肥之道應配合飲食控制,規律運動,如有必要使用藥品協助減重時,應經由醫師診斷,選擇台灣核准且合法製藥廠所製造的藥品,再加上耐心和毅力,才能擁有健康的身體、勻稱的身材,切勿隨意購買市面上的減肥藥,以免破財又傷身。(編輯:管中維)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