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水果飯前還是飯後吃? 答案:因人而異

水果飯前還是飯後吃? 答案:因人而異

台灣新生報 2020/07/15 00:00

吃水果的良辰吉時,你吃對了嗎?水果含有維生素、礦物質(微量元素)、纖維素等豐富營養,可促進身體健康,但如果吃法不對,可能帶來意想不到的後果;衛福部苗栗醫院營養師李孟穎表示,在營養諮詢門診中,幾乎每位病人都會問「水果應飯前吃還是飯後吃?」,這個問題普遍是大眾迷思,而答案則是因人而異。

李孟穎營養師說明,有些水果飯前吃可能會有腸胃絞痛、脹氣等腸道不適症狀,提醒大家注意,而哪些水果不適合空腹吃呢?一、富含水果酵素的水果,如:木瓜、鳳梨、奇異果,水果酵素可以分解蛋白質,空腹吃反而會造成腸胃黏膜的刺激,所以建議這類的水果應該飯後吃,有助於消化、腸道蠕動。

二、富含單寧酸水果,如:柿子、番茄,單寧酸會和胃酸形成不溶解的塊狀物質,而引起胃痛、胃脹、消化不良。

三、富含果酸、有機酸的酸性水果:檸檬、柳丁、橘子、山楂、草莓、蔓越莓,這些物質會刺激胃酸分泌造成胃食道逆流、加重胃潰瘍的不舒服。

四、糖份高的水果:荔枝、甘蔗、釋迦,也會促進胃酸分泌。因此,如果有胃潰瘍、胃食道逆流的民眾,比較不建議在餐前、空腹時,食用以上所列的水果。

李孟穎也特別提醒糖尿病病友們,吃水果時機點最好是兩餐之間攝取,避免飯後馬上吃,造成血糖飆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