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經痛中醫看法 氣血變化促使運行不暢

經痛中醫看法 氣血變化促使運行不暢

台灣新生報 2020/07/15 00:00

所謂經痛是指行經時、經期前後出現不適症。執業中醫師闕麗容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經痛是因經而痛,導致疼痛病因在於體內產生劇烈氣血變化,促使氣血運行不暢產生疼痛,又有虛實、寒熱之分,臨床上經痛常見五大類型。

經痛發生時可能出現下腹悶痛、頭暈、頭痛、噁心、嘔吐、盜汗等症狀,有些女性發作時甚至會昏倒。現代醫學定義,經痛分為原發性經痛、繼發性經痛,其中原發性經痛指的是無器質性問題,繼發性經痛指的是有器質性問題,例如子宮內膜異位、骨盆腔炎、子宮肌瘤等。

闕醫師指出,古籍對經痛早有詳細記載,像是《金匱要略方論》記載「經水不利,小腹滿痛,經一月再見」,所以中醫治療經痛已有經年累月經驗傳承,通常分成五大類型進行論治。

闕醫師指出,屬於肝腎虧損者,常見經期或經後小腹時常隱痛且喜按、月經量較少、色淡質稀、臉色晦黯、腰腿痠軟、頭暈、耳鳴、小便清長、舌淡苔薄等症狀;屬於氣血虛弱者,常見經期或經後小腹隱痛喜按、月經量較少、色淡質稀、臉色蒼白、精神疲憊、身體乏力、經常做夢、睡不著、頭暈、心悸、舌淡苔薄等症狀。

屬於氣滯血瘀者,常見經前或經期小腹脹痛拒按、經行不順暢、乳房脹痛、胸脅痛、經色紫黯有血塊、血塊下痛減、舌紫黯或有瘀點等症狀;屬於寒凝胞宮者,常見經前或經期小腹冷痛、痛時得熱則痛減、經血量較少、色黯有血塊、臉色青白、畏寒肢冷、舌黯苔白等症狀。

屬濕熱蘊結者,常見經前或經期小腹灼痛拒按、痛時常連累腰部、經量多或經期長、經色紫紅、質稠或有血塊、平時帶下量多、黃稠臭穢或伴低熱、小便黃赤、舌紅苔黃膩等症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