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蛋一天只能吃一顆?多吃會提高膽固醇?專家破解迷思

蛋一天只能吃一顆?多吃會提高膽固醇?生蛋比較好?專家破解迷思

每日健康 2020/07/15 17:19



蛋的營養價值豐富,不過許多人認為蛋吃太多容易提升膽固醇,提高了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一天最多就吃一顆。不過其實已有研究發現蛋對膽固醇的影響,其實不如民眾所認知。究竟蛋有哪些營養?是否真會影響膽固醇?一天又可以吃幾顆?來看倪曼婷營養師怎麼說!

蛋吃超過一顆真的會影響膽固醇?

倪曼婷營養師表示,血脂常見被統稱為膽固醇,但膽固醇也有好壞之分,低密度脂蛋白就是所謂壞的膽固醇,而高密度脂蛋白則為好的膽固醇。前者因含較多的膽固醇且體積小,容易滲入血管壁內,堆積在血管壁上形成斑塊,可能使血管硬化、狹窄,嚴重時甚至血管阻塞;後者則有如血管的清道夫一般有利移除膽固醇,對健康有利。

倪曼婷營養師表示,雞蛋中確實含有膽固醇,根據台灣食品資料庫中的資料顯示,平均每100公克的雞蛋中含有386毫克的膽固醇,且雞蛋當中膽固醇最豐富的確實是蛋黃沒錯,蛋白中含的膽固醇量極低,每100克的蛋黃中膽固醇含量高達1177毫克,但會影響人體健康、民眾所關心的膽固醇幾乎都是由體內合成的,被飲食影響的機會較小,若是真的很擔心或已有血脂異常問題的民眾,建議每日以1-2顆雞蛋為限或可移除蛋黃後再食用。而依據美國2015-2020飲食指南的建議,目前也已不再限制飲食中每日膽固醇的攝取量。

吃蛋提升膽固醇的可能主因?

倪曼婷營養師指出,血脂異常的常見因素除了可能與遺傳或其他如糖尿病、甲狀腺異常等代謝疾病有關,在飲食生活上,攝取過多的飽和脂肪、反式脂肪和過重都會增加體內壞的膽固醇濃度。飽和脂肪主要來自於動物油,如豬油、牛油、肥肉、乳製品,反式脂肪則是在食物的加工過程中產生的,像炸物、薯條、洋芋片、甜甜圈、糕餅等。而體重過重也會影響到壞的膽固醇濃度,然而現代人飲食精緻化、大魚大肉、運動習慣少、活動量降低,這些都是可能導致體重異常血脂升高的重要因素。因此若吃蛋有提升壞膽固醇的情況時,建議可檢視一下生活及飲食習慣等,並留意蛋的烹煮方式。

生蛋、熟蛋、半熟蛋哪個比較好?

許多民眾也愛好生蛋、半熟蛋的口味,像是在火鍋的醬料中就常見加入生蛋,各種早午餐也常見已半熟蛋呈現,而訪間也常謠傳生蛋、半熟蛋營養價值較高的說法,不過對此營養師表示,吃蛋建議最好還是以加熱全熟為佳,以避免引起中毒的風險。雞蛋中最容易造成人體中毒的是沙門氏桿菌,若是吃生蛋、半熟蛋或受汙染的蛋就有可能引起中毒,出現噁心、嘔吐、腹痛等症狀,若是全熟蛋應加熱過,風險則相對較低,不論是哪一種吃法都應在烹調前確認雞蛋已清洗乾淨過後再做食用。而在營養價值上,則無太大差異。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