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口罩這樣戴 避免痘痘大爆發

口罩這樣戴 避免痘痘大爆發

好醫師新聞網 2020/07/13 18:30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張本篤/台南報導



圖:悶熱天氣配戴口罩應30分鐘取下1分鐘,讓皮膚可以呼吸,避免臉上痘痘大爆發。

長時間戴口罩造成臉部皮膚摩擦、悶熱,加上盛夏高溫,醫院裡已經有多位民眾「口罩痘」大爆發而求診。醫師建議在保持社交距離下適度脫口罩休息,例如每三十分鐘脫下一分鐘,並養成正確的保養習慣,就能避免口罩痘的產生。

36歲的林小姐是百貨公司櫃台人員,上班有化妝習慣。自從肺炎疫情爆發後,公司要求上班時配戴口罩。一陣子下來,林小姐的兩頰及嘴唇周圍開始出現粉刺及青春痘,於是自行網購抗痘藥皂並每日頻繁洗臉四到五次。不料粉刺與青春痘不減反增,甚至出現痘疤與膚色不均勻的情況,讓林小姐不敢在外面脫下口罩。苦惱的林小姐至醫院求診,經口服抗生素一週,合併外用A酸塗抹三個月改善角質代謝,並調整保養方式後,林小姐膚況已大幅改善。

台南市立醫院家醫科盧泰潤醫師指出,長時間戴口罩會導致臉部摩擦悶熱,使毛孔阻塞、皮脂腺過度分泌形成粉刺,若粉刺被痤瘡桿菌感染,便會形成青春痘。避免口罩痘首先要減少摩擦悶熱,在保持社交距離下適度脫口罩休息,例如每三十分鐘脫下一分鐘。有化妝習慣者,應避免油性或成分複雜的化妝品,且厚度越薄越好。洗臉時也不要摳抓青春痘,或用毛巾用力擦臉。

其次,避免過度清潔,使用中性或弱酸性洗面乳每日洗臉兩次,其餘時間可用清水或吸油面紙清潔。鹼性的皂類和物理性去角質產品都會加重病灶的發炎程度,不建議使用。清潔後需有適度保濕,使用成分單純的化妝水和乳液保養,避免黏膩產品導致毛孔阻塞。另外,防曬應以遮陽帽、陽傘為主,如膚況允許,可使用成分單純的水性防曬乳輔助。

盧泰潤醫師還提醒,嘴唇周圍的青春痘可能和含氟牙膏有關,兩側鬢角或瀏海下的青春痘可能和髮蠟、潤髮乳、護髮油有關。飲食部分應避免辛辣油炸食物、乳製品(脫脂牛乳、乳清蛋白、起司)、高升糖食物(含糖飲料、甜點、麵包、鳳梨、西瓜、荔枝)及巧克力。民眾如有口罩痘,應盡速就醫,並養成正確的保養習慣,才是維持光滑肌膚的不二法門。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心心: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