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過敏不擾,腸胃自然好?專家提出健胃整腸6步驟

過敏不擾,腸胃自然好?專家提出健胃整腸6步驟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2020/07/13 23:30

報導/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安診所院長暨肝膽腸胃科醫師 鄭乃源



37歲的王先生,三餐經常外食,炸物燒烤不忌口,蔬果攝取少,最愛吃麵包及麵食、蛋製品。他飽受乾癬反覆發作,常莫名出現大片紅腫、突起,看遍醫師卻無法根治;此外,亦有大便不成型、易腹瀉、吃完東西就要跑廁所的窘境。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安診所院長暨肝膽腸胃科醫師鄭乃源表示,王先生進行健康檢查後,透由慢性食物過敏原檢測,這才發現他竟對高達35項的食物過敏,顯示王先生是典型腸道功能健康失衡進而影響免疫反應的例子。

他進一步解釋,乾癬是一種免疫力失調產生的皮膚問題,王先生長期不自知吃下含有過敏原的食物,例如,天天吃蛋但卻對蛋黃中度過敏,進而引發腸胃過敏反應、免疫機能紊亂,加重乾癬症狀甚至反覆發作。

在依循醫護團隊的建議,降低外食比例,避開中、重度過敏原食物,進行飲食輪替法,並補充益生菌、麩醯胺酸、綜合維他命、魚油等保健品,為腸道種下好菌,幫助腸道黏膜修復,提升身體抗氧化力並降低發炎反應。

在無使用任何藥物治療3個月後,王先生自覺乾癬症狀改善7成,紅腫、突起狀況也已好轉甚多,皮膚變得平滑,逐漸恢復以往的自信;也不再吃完就拉肚子,排便已成型,腸胃道的不適症狀獲得大幅改善。

腸道健康,與過敏息息相關!

鄭乃源指出,國人大腸直腸癌的發生率年年高升,且死亡率位居十大癌症第3位,顯示腸道健康的重要性。也因此讓更多民眾願意關注腸胃健康,由聯安診所2019年健檢數據來看,每4人就有1人選做無痛腸胃鏡。

然而從資料庫中分析發現,約有8成受檢者腸胃鏡器官檢查無異常,但卻深受脹氣、便秘、消化不良、腹瀉、頻放臭屁等問題所苦,雖不到疾病的程度,但長期下來不僅對生活造成困擾,也可能隱藏了如腸漏症、腸躁症等疾病。

腸胃功能失衡,可能與長時間攝取慢性過敏原的食物有關。鄭乃源解釋,長期食物過敏會破壞腸道黏膜功能,使腸道黏膜出現間隙,過敏原滲漏穿過腸壁,進入各個組織器官,誘發過敏反應,形成過敏-發炎-滲漏-腸道失衡的惡性循環,連帶影響皮膚、呼吸、神經等系統,若負擔超過臨界值,猶如不定時炸彈,恐造成不明原因的病痛或免疫機能異常紊亂。

別人的營養,可能是你的毒藥!

急性食物過敏,是指免疫球蛋白E(IgE)與抗原結合,並刺激細胞釋放出組織胺,出現唇舌腫脹、蕁麻疹、皮膚癢、氣喘等,嚴重時甚至會休克。通常出現在接觸過敏原5~30分鐘開始出現。

慢性食物過敏則來自免疫球蛋白G(IgG),又稱為「延遲性過敏反應」。需攝取大量過敏原後才有明顯症狀,且常在數小時或數天後產生。雖不像急性過敏瞬間出現嚴重症狀,但當身體長期處於發炎狀態時,就會造成不明原因的病痛。

鄭乃源指出,想知道不明原因的病痛,是否來自於食物過敏所致,可在進行腸胃功能健康的檢查,藉由「功能性醫學」的急、慢性過敏原檢測,找出自己的食物或環境中的過敏原,降低接觸的頻率,趨吉避凶。

他特別提醒,身體是一個動態的循環,因此,過敏原會隨著飲食、環境不同而有所改變,即使曾經做過過敏原檢測的人,需要的時候可再重新檢測,藉以重新擬定飲食輪替計劃。

只要六步驟,改善腸胃健康

鄭乃源表示,腸胃健康應以綜觀的角度來看,「器官」與「功能」腸胃檢查需雙管齊下。獲得科學數據後,再由專業醫師及營養師教導如何在飲食及營養上,依個人體質做個別化調整。

他建議可依以下六大步驟來進行:

1. 器官篩檢-腸胃內視鏡檢查:瞭解器官是否有結構性的異常,如腫瘤、潰瘍、黏膜發炎、息肉等問題。

2. 功能篩檢-急、慢性過敏原檢測:透過「抽血」檢測,瞭解自身有哪些過敏原。

3. 避開過敏原:首先移除中重度過敏原,減少身體發炎的因子,避免過敏負擔超過身體臨界值,誘發不明原因病痛的發生機率。

4. 補充益生菌:種入良好的腸道菌種,協助改善腸道環境,維持免疫功能。

5. 適時補充消化酵素:除消化酵素外,建議至少每日攝取25至30公克膳食纖維,協助腸道蠕動、吸收。

6. 飲食多樣少量:不偏食、均衡攝取多樣化的原形食物,降低食物過敏的發生機率。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