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迷思/吃飽就想跑廁所?你可能得了這種病

迷思/吃飽就想跑廁所?你可能得了這種病

常春月刊 2020/07/14 00:00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生活作息不正常,首先遇到衝擊的就是腸胃道,腹瀉、便秘是常見症狀,這樣的情形可能在工作忙碌時、重大考試前加重症狀,通常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即使看醫生、吃了藥,也感覺沒有太大改善,有些人甚至因此情緒低落,飽受失眠、易怒、頭痛等合併症狀的困擾,生活一整個混亂,身心俱疲;這是怎麼一回事?如何改變才能緩解?

自律神經失調引發

國泰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沈明宏表示,當腦部接收到緊張或壓力等訊息時,神經就會分泌一種傳導物質,刺激到腸壁內的自律神經,一旦自律神經功能長期失調,就可能造成大腸蠕動不正常,形成「大腸激躁症」;其屬於一種功能性疾病,目前醫學上對其病因比較有共識的說法是「腦腸軸向功能。

另外,其也和體質、個性明顯相關,女性患者多過於男性,且大多是上班族或管理階層,常見族群是有完美主義、固執、墨守成規等特質的人為高危險群。

整症狀相當多樣化

「大腸激躁症」的症狀表現,包括腹瀉、便秘,還有兩者交互出現的混合型。患者多半是覺得肚子很脹、排氣次數變多,吃飽後就會想上廁所,但坐上馬桶卻又解不出來,或是每天跑好幾次廁所,卻一直感覺沒解乾淨,有時又會連續好幾天都沒解便。

沈明宏說,大腸激躁症是長期累積性的疾病,臨床上的診斷標準是:每個月至少三天以上的腹部不適或疼痛反覆發作,且合併有「排便次數的改變」、「糞便軟硬度的改變」或是「排便後症狀會獲得改善」等,倘若出現這三種症狀當中的兩種,持續時間長達三個月以上者,才會被認定為「大腸激躁症」。

減少壓力改變作息

此外,在診斷時還有一項重點是,必須排除其他病因,因為有許多腸道疾病也都會出現類似症狀,像是腸胃炎、腸道菌叢改變、大腸癌等,有些甲狀腺亢進、恐慌症病人,也可能會有這類情形;倘若無其他病因,單純為大腸激躁症的話,就要改變生活作息、減少壓力源,同時避免刺激性及容易產氣的食物。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