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96歲陽光阿嬤膝關節退化,「痛到忘了笑容」 全膝關節置換

96歲陽光阿嬤膝關節退化,「痛到忘了笑容」 全膝關節置換術助重展笑顏

華人健康網 2020/07/14 11:29

台中96歲劉奶奶自主生活能力強,總是笑口常開,熱愛唱歌、舞蹈等活動,子孫們常暱稱劉奶奶為「陽光阿嬤」。但劉奶奶最近左膝關節嚴重退化,痛到猶如骨頭炸裂,「幾乎快忘了怎麼笑」,讓子女十分不捨。加上奶奶不想坐輪椅造成子女照顧負擔,於是決定接受全膝關節置換術,術後劉奶奶不只臉上重新恢復笑容,更開心說:「自己又可以四處趴趴走了!」

台中96歲劉奶奶自主生活能力強,總是笑口常開,熱愛唱歌、舞蹈等活動,子孫們常暱稱劉奶奶為「陽光阿嬤」。但劉奶奶最近左膝關節嚴重退化,痛到猶如骨頭炸裂,「幾乎快忘了怎麼笑」,讓子女十分不捨。(圖片僅為示意)

膝關節退化「痛到忘了笑容」 全膝關節置換術讓96歲劉奶奶重展笑顏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醫療副院長黃揆洲表示,活潑樂觀、獨立自主的劉奶奶自述,自己從15歲開始工作,一直到70歲退休前,曾種過田、在工地挑重物、賣蔬菜水果。60歲於鐵路局退休後仍閒不下來,又至銀行、信用合作社等機關協助煮大鍋飯,直到所有孩子成家立業,才在70歲時卸下重擔。

不過,劉奶奶在65歲時開始慢慢感到容易有雙膝痠痛的問題,但不影響她外出工作,參與社區唱歌、舞蹈等活動。直到兩年前右膝痛到受不了,才決定於94歲高齡時,尋求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副院長黃揆洲開刀治療,於右膝置換人工膝關節術後恢復良好,除了行走自如,日常生活也不需子女協助。

只是這一年來,96歲的劉奶奶另一邊的左膝狀況也逐漸不佳,讓原先總是笑容滿面的她「經常痛到笑不出來」。因此,在逐漸難耐疼痛,以及不想餘生以輪椅代步、不想造成子女照顧負擔考量下,劉奶奶再度尋求醫師協助,並在經評估身體狀況許可後,決定接受全膝關節置換術。

而這一次的左膝的人工膝關節置換術後劉奶奶恢復良好,在適度休養、復健後,劉奶奶又能再次繼續四處走動串門子,保持腿部一定的肌肉量,延續自給自足的養生生活,讓家人感動:「家有健康獨立的長輩,是兒孫們的福氣!」

亞大醫院醫療副院長黃揆洲替患者做檢查。(圖片/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置換人工膝關節是膝退化關節炎另一治療選擇 超高齡長者謹慎評估下也能進行

除了分享劉奶奶的案例外,黃揆洲副院長也進一步說明,退化性膝關節炎是一種逐漸惡化的關節疾病,與老化、體質、關節受傷和過度使用有關。當膝蓋關節面軟骨因嚴重磨損、破壞,失去彈性、變薄時,便容易使下上硬骨在活動過程中直接摩擦,導致疼痛、膝蓋功能受限和行走不便等症狀發生。

而想要改善膝退化關節炎,減緩膝關節疼痛問題,除了藥物,運動、復健等物理治療外,置換人工膝關節也是另一治療選擇。黃揆洲副院長指出,就其臨床門診經驗裡,這三年半來僅接受人工膝關節手術的患者中,其中85-90歲佔了5%,90歲以上約佔2%,這些患者術後功能大多可以恢復,病痛也大多減緩。

因此,黃揆洲副院長強調,對於這些超高齡長者,術前只要詳細評估身體狀況,麻醉手術前特別小心,大多數人工膝關節均可以有不錯的結果。唯要注意的是,對於這些超高齡患者,兩側同時置換人工膝關節的風險較多,進行前務必仔細評估,以幫助加速恢復狀況。

【專家小叮嚀】:

最後,黃揆洲副院長也提到,其在門診常見到許多長輩明明長年飽受膝關節炎所苦,膝蓋疼痛萬分,日常生活也備受其擾。但卻因擔心年事已高,害怕無法承受術後疼痛,而遲遲不敢接受手術治療,寧可選擇與疼痛共處,使生活品質大幅下降。

但事實上,現今全膝關節置換手術發展日新月異,術後傷口、復原也較過往加快多。建議患有嚴重退化性膝關節炎的長者,可以試著赴醫評估、選擇合適的治療方式,來重拾健康快樂的生活品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