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頸部脊椎損傷手術後,可能留下殘餘疼痛!介入性疼痛治療

頸部脊椎損傷手術後,可能留下殘餘疼痛!介入性疼痛治療能有效改善

華人健康網 2020/07/14 12:05

常見車禍導致患者頸部脊椎損傷,即使手術後肢體活動可以逐漸恢復,但是卻可能留下殘餘疼痛,像是肢體嚴重疼痛感。目前醫療技術進步,透過介入性疼痛治療,有助緩解脊椎術後殘餘疼痛困擾。

李小姐車禍後留下頸椎神經根疼痛。

頸部脊椎損傷患者,手術後可能留下殘餘疼痛

1名67歲李小姐,兩年前在車禍中導致頸部脊椎損傷。受傷時四肢無力,幾近癱瘓,接受頸部脊椎手術以及積極復健之後,肢體活動程度逐漸恢復,已經日常生活可自理。雖然肢體活動有進步,但有另外一個問題仍然困擾著,就是在雙側肩部至前臂外側的嚴重疼痛感一直存在。

雖然合併使用數種藥物,但仍未明顯改善,並且嚴重影響睡眠。頸部的追蹤檢查發現其疼痛原因,可能來自於另一節頸椎神經的壓迫。第二次手術減壓可能對其疼痛有所改善。但原本開刀之醫師評估第二次手術會有相當的風險。

李小姐也說:「經歷過那段四肢無力的經驗,手腳力氣能慢慢回復,真的是運氣很好。現在實在不想再冒任何可能癱瘓的風險,而進行第二次手術。有沒有其他的治療辦法可緩減疼痛?」

李小姐藉由介入性疼痛治療方法當中的神經阻斷術,以及高頻熱凝手術來改善背部疼痛的問題。

藉由介入性疼痛治療,減緩神經痛的症狀

之後轉診至奇美醫學中心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洪翊傑門診,由洪醫師評估後,建議李小姐可藉由介入性疼痛治療方法當中的神經阻斷術,以及高頻熱凝手術來改善背部疼痛的問題。經過第一次神經阻斷術後,確診其疼痛來自於頸椎神經,後經高頻熱凝手術減緩其神經痛之症狀。手術一個月後李小姐再次回診時,肩部及手部疼痛問題已改善非常多,晚上甚至可以不再使用安眠藥即可入睡。

以李小姐的案例來說,導因於椎間盤退化或是頸部脊椎骨刺增生而導致頸椎神經孔之狹窄,可引起肩部及上肢之疼痛,嚴重時甚至會導致上肢肌力下降。而部分病人的疼痛在三個月內經藥物,或復健治療會逐漸改善。若持續有疼痛或無力的問題,前位脊椎手術是一個有效緩解神經學症狀的手術。然而,若神經痛來自於手術後鄰近節的神經壓迫,或者是第一次手術未完全的神經減壓,第二次手術就會是個難度較高的挑戰。

手術中透視型X光配合高解析度超音波,安全療效佳

對於頸椎神經根疼痛,學術上有數篇研究支持高頻熱凝手術之療效。所有的研究均表示超過一半的病人疼痛可緩解50%,止痛效果維持六個月以上,其中有一個研究表示部分病人療效可長達一年。然而,其難度在於頸部複雜的解剖構造。以李小姐的例子來說,複雜的頸部構造,不只對第二次頸部手術難度增加,對於介入性疼痛治療也是有相當之難度。

奇美醫學中心引進手術中高解析度超音波,配合手術中透視型X光來進行頸部的疼痛治療。手術中透視型X光可精確定位脊椎骨頭及神經的位置,而高解析度超音波可幫忙定位頸部氣管、食道、頸部動脈及靜脈之位置。藉由兩種不同的影像學定位工具,來維持介入性疼痛治療有著低風險、治療時間短的優點,不需全身麻醉也沒有傷口的優勢。

脊椎手術仍有殘餘疼痛的病人,疼痛治療策略輔以復健運動有效改善

醫師洪翊傑表示,脊椎手術後所產生的新疼痛有著相當複雜的病因,單一種治療手法也許無法解決所有的問題。呼籲少數因脊椎手術仍有殘餘疼痛的病人,應該要積極與專科醫師及其團隊配合,藉著合併數種疼痛治療策略,輔以復健運動,便能有機會獲得一定程度的改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