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胰臟癌末期 化療引導術改善

胰臟癌末期 化療引導術改善

台灣新生報 2020/07/10 00:00

69歲的李姓婦人最近一個月出現背痛及上腹痛,合併有體重減輕、食慾不振的症狀,在診所拿胃藥治療,但症狀仍持續,並產生茶色尿合併有黃疸;轉至成大醫院求診,電腦斷層檢查發現為第3期胰臟頭部腫瘤合併阻塞性黃疸及血管侵犯。李姓婦人覺得平日不菸不酒,卻得此惡疾,頗不甘心。

成大醫院胃腸肝膽科黃千睿醫師說明,李姓婦人在接受內視鏡金屬支架膽管引流及內視鏡超音波切片確診後,做了6次的化學治療,影像顯示腫瘤縮小及血管侵犯改善,並已順利接受胰十二指腸切除術完整切除腫瘤。

黃千睿表示,105年國健署最新癌症登記報告,共有2,202名胰臟癌新診斷病例,有1,996人死亡,死亡率位居男性10大癌症死因第8位、女性第5位,發生率比其他癌症低,但發生率等於死亡率,稱為「癌王」的胰臟癌,讓人聞之色變的原因。國內知名肝炎教授陳立信、體育主播傅達仁、演員李麗鳳、資深名嘴劉駿耀等,國外的有男高音之王帕華洛帝,及香奈兒創意總監卡爾拉格斐都因胰臟癌去世。

黃千睿指出,血管侵犯的第3期局部侵襲性胰臟癌或遠端轉移的第4期胰臟癌在傳統上認為無法手術,以及病患看似早期可以開刀,開刀後卻發現有許多肉眼看不到的癌細胞已轉移到其他器官;成醫由成大醫學院沈延盛院長發展出與國際接軌的術前引導性化學治療,大幅增加晚期胰臟癌的病人接受手術的機會,並有效延長術後無復發期。

胰臟癌病人先接受數個月至1年以上的化學治療後,腫瘤分期降階至可接受手術切除腫瘤,有病例術後的檢體是完全沒有癌細胞存在。根據107年健保署的資料,成醫進行胰臟腫瘤切除手術的數量僅次於台大醫院,位居全國第2。目前成醫1年治療超過200例新診斷的胰臟癌病人,占全國每年新診斷人數的十分之一以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