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氣喘難治可能是營養不足!研究:補充5種抗氧化劑,肺功能

氣喘難治可能是營養不足!研究:補充5種抗氧化劑,肺功能回到正常值

Heho健康 2020/07/10 07:00



氣喘雖然是慢性疾病,但只要好好控制,基本上也不會讓肺功能一次下降太快。但有些人的明明已經長期使用類固醇治療,每次發作的時候也都很快的用氣管擴張劑來急救,但肺功能還是逐年下降。其實這很可能是來自「營養不良」。

早在2012年,就有一項整體性研究發現,每天吃不同種的營養補充劑,可以改善肺功能指數。這份研究顯示,30名成年輕度到中度的氣喘患者,在接受2個月的多種營養補充劑之後,相比對照組,體內的敏感指數降低、免疫球細胞不再過度反應,而發炎反應也降低、肺功能回到控制的標準正常值。



而研究團隊給患者補充的營養,分別是硒(Se),鋅(Zn),β-胡蘿蔔素,維生素C、維生素E,全部都是抗氧化劑。

研究團隊表示,營養補充療法可以改善輕度至中度過敏性氣喘患者「失調」,因為肺部功能、肺部的健康跟免疫系統特別有關,也跟細胞的發炎指數有關,所以氣喘可以說有一部分是「氧化劑和抗氧化劑狀態失調」;而補充抗氧化劑來改變肺部的氧化反應,可以降低發炎跟過度的免疫反應,進而提升肺功能以及健康生活的品質。

5 種抗氧化劑該怎麼吃?

而在這份研究之後,不同的團隊也開始研究如果在兒童時期就調整營養,是否有改善過敏體質的空間?包括一項2018年的研究在內,都發現補充不同的營養的確可以幫助肺部功能、肺部容量的提升。像是同樣也是類胡蘿蔔素的維生素A,維生素A比較多的孩子,比較不容易有氣喘,肺功能也比較好。

不過比起補充營養素,其實美國胸腔醫學會等學會都建議,還是多吃新鮮蔬果,攝取天然的營養素,因為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和其他抗氧化劑之間的相互作用,可以更有效的改善肺部的健康狀況;單一補充並不是最好的選擇。

硒(Se):氣味較重的食物

    洋蔥
    大蒜
    韭
    青蔥
    海鮮

鋅(Zn):高纖食物與海鮮中最多

    洋菜
    海鮮,尤其是帶殼類海鮮
    五穀雜糧如胚芽米

β-胡蘿蔔素:黃色、橘色的食物,還有深綠色蔬菜

    南瓜
    胡蘿蔔
    菠菜
    蛋黃
    黃心地瓜
    動物肝臟

維生素C

    芭樂
    奇異果
    甜椒
    柑橘類水果

維生素E:堅果類

    白芝麻、黑芝麻
    葵瓜子
    茶油
    花生油
    橄欖油
    亞麻仁油
    金針菜
    菠菜
    蛋黃

另外要特別提醒的是,在吃飯咀嚼、或食物在體內消化時,身體都需要更多的氧氣,所以氣喘患者在吃飯的時候,要盡量選擇比較好咀嚼、比較好消化、不容易產生氣體的食物,避免氧氣消耗過多而造成呼吸困難。

參考資料

Nutritional Supplement Therapy Improves Oxidative Stress, Immune Response, Pulmonary Function, and Quality of Life in Allergic Asthma Patients: An Open-Label Pilot Study

美國負責任醫學醫師委員會(PCRM):Nutrition Guide for Clinicians about Asthma

healthline news: Asthma and Your Diet: What to Eat and What to Avoid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