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心理年輕身體就會年輕!研究:覺得自己比實際年齡年輕8歲

心理年輕身體就會年輕!研究:覺得自己比實際年齡年輕8歲,早死率少18%

Heho健康 2020/07/10 08:00



從出生開始,我們的身體就一天天的邁向老化,每個人都想要獲得永保青春的方法,但很少有人可以真的做到。不管是改變飲食、運動、冥想,各種方法都有人在不斷嘗試,只是很多人都忽略了一個非常重要的點,那就是「你認不認為自己是個年輕人?」

心理學家發現,其實我們怎麼看待我們自己,會影響我們的生理機能,我們越是覺得自己年輕,身體就會越努力維持在年輕的狀態,尤其是大腦退化的速度會變慢。法國蒙彼利埃大學的一項心理學研究就發現,感覺自己比實際年齡老的人,死亡風險會增加,同時也會發現他們疾病的因子也增加了。



覺得自己比實際年齡年輕8歲,提早死亡率少18%

這項研究在2018年由蒙彼利埃大學跟佛羅里達州立大學共同合作,以行為科學與社會醫學、老年醫學的角度分析了美國國家健康資料庫數據中的1萬7000名中老年人的資料,評估實際年齡、主觀年齡、生理疾病、心理健康狀態、運動頻率,並追蹤長達20年的死亡率數據。

研究發現,平均起來,大部分人還是覺得自己感覺的年齡比實際年齡年輕,但還是有感覺自己年紀較老的人,感覺自己比實際年齡老8歲的人,平均死亡率增加18%,認為比實際年齡老11歲的人,平均死亡率增加29%,認為比實際年齡13歲的人,死亡率會增加25%。

原本我們會以為,認為自己比較年輕的人,思想上也會變得比較幼稚,但在這些人當中,他們其實會變得更盡責,而且也不會像老年人一樣會出現神經質的狀況,神經退化的程度也減少。而同時,老年人因為神經退化、內分泌減少的狀況而產生的憂鬱症、失智,也比較不容易出現,所以死亡率也會下降。

「因為覺得自己年輕,所以即使年齡增長,會享受更多的活動,例如旅行或學習新的愛好。」主要作者斯蒂芬說,「主觀年齡可以預測他們平常進行體育活動的方式。不過幾乎可以肯定的是,主觀年齡跟實際的身心狀況是有關聯的,如果常常覺得自己年紀大、就更容易覺得身體不舒服;反過來說,如果容易覺得身體不舒服,那就會覺得自己比較老。」

換句話說,認為自己是「幾歲」,可能比身分證上的年齡更能代表真正的年齡健康狀況。

參考資料

Subjective Age and Mortality in Three Longitudinal Samples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