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把握孩子轉骨黃金期 中醫調理體質幫助身高逆轉勝

把握孩子轉骨黃金期 中醫調理體質幫助身高逆轉勝

NOW健康 2020/07/10 10:42

【NOW健康 林郁敏/台北報導】

01.jpg
2020-7-10 14:14


父母為孩子擔心的事情五花八門,怕孩子長不高就是其中之一。影響長高的因素有很多,先天仰賴遺傳基因,後天則靠飲食、運動及睡眠等方面著手。網路可搜尋到預測孩子身高的計算公式,大多是由父母的身高去推算;然而,打破這些算式的例子也不在少數,因此身高不高的爸媽們可不必太過擔心。

中醫師聶美華表示,希望孩子能轉骨長高,一定要把握2個生長高峰期,第1個是出生到1歲的嬰兒時期;第2個時期是約9歲到14歲。尤其女孩子在月經來潮的2年後,生長板就會癒合,此時身高就定型了,因此想要長高,除了注重飲食均衡外,可在男女青春期剛開始,就以中藥轉骨調理體質,達到「追趕生長」的目的。

中醫透過望、聞、問、切來判斷孩子的體質,才能決定給予什麼藥方。兒童常見體質分為4大類:(1)胃腸型:此類型兒童胃口不好,容易腹痛、腹瀉、便祕、嘔吐、消化不良、臉色蠟黃。(2)呼吸型:呼吸道容易出問題,此類型兒童常有氣喘、過敏體質、扁桃腺常發炎,甚至有異位性皮膚炎,睡眠品質不好而影響身高。(3)疲勞型:體力不好、怕冷、神經質、記憶力不好、脾氣差、夜尿等。(4)混合型:綜合以上各種問題,或營養不良、多動症、性早熟、發育遲緩等。

聶美華說明,以上4種體質,有些適合用補藥,有些要用瀉藥,有些要健胃養脾,有些則需滋陰、活血、補氣、解毒。所以想利用中藥轉骨,務必要找專業中醫師,根據個人體質不同來調理,切勿隨便使用來路不明的轉骨偏方,以免造成小孩性早熟,吃了反而長不高,弄巧成拙。

聶美華進一步解釋,「性早熟」主要是不當的飲食和進補所造成,若孩子時常以高熱量、高蛋白、高糖分的食物如炸雞、漢堡、甜點,取代營養均衡的正餐,或者隨便食用中藥方,不僅容易性早熟造成長不高,還可能導致身材肥胖、青春痘等問題,父母一定要注意。

無論是嬰兒期或青春期,充足的睡眠才是長高的最佳良藥。聶美華指出,暑假是讓孩子長高最好的時機,此期間孩子睡眠時間較為充足,可以多把握這段黃金時間,由於生長激素在白天的分泌量較少,晚上9到12點間分泌最旺盛,因此建議孩子應每天最晚要在10點前上床睡覺,並睡滿8至9小時。此外,運動能促進生長激素的分泌,也能刺激生長板,透過跳繩、打籃球、游泳都是不錯的選擇,而舉重和倒立則要盡量避免。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