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眼角一直跳 顏面痙攣惹禍

眼角一直跳 顏面痙攣惹禍

台灣新生報 2020/07/09 00:00

「醫師呀,有什麼好的方法可以幫幫我嗎?我的眼角一直跳動抽搐,不但影響外在觀感,晚上看書報的時候也常常因為這樣的抽搐造成讀報困難,眼睛都已經睜不開了。」劉先生因為顏面痙攣的問題困擾多年,從一開始小幅度的眼角跳動到現在幾乎是半邊的臉頰都會受到影響,除了生活上受到干擾之外,心情都連帶著憂鬱了起來。失眠、沮喪等等的狀況伴隨而來,人際相處以及工作上也倍受干擾。懷著沮喪的心情,劉先生來到神經外科門診,經由核磁共振檢查後,顯示在患側的顏面神經離開腦幹的周圍有一條小血管剛好壓迫著,可能就是造成這多年疾患最大元兇。

神經外科陳以幸醫師表示,顏面痙攣為一種無法自主控制連續開閉眼角及面部肌肉的疾病。剛開始的表現可能只是眨眼次數增加,眼睛容易酸澀。而隨著疾病的進展,常常會有嘴角抽動,臉部抽搐等等情形伴隨。雖然不會危及生命,可是卻會為患者帶來生活上偌大的不便,在人際、工作以及心情等等層面都容易受到影響。

神經科蔡志宏醫師表示,在內科治療方面,使用口服藥大約有三分之二的患者有效。但是有些患者在長期服用下漸漸產生藥物耐受性,使得療效漸漸降低。抑或有些患者因為藥物的副作用,包括頭暈、噁心、失眠、行走站立不穩等等無法繼續服用藥物。故在輕症患者或許可以使用藥物治療,也較易產生療效。除此之外,目前公認最好的方式為肉毒桿菌的注射。經過詳細解釋後,為劉先生安排了開顱顯微血管神經減壓手術,並在術中同時運用神經監測儀,在手術進行的階段就可以預測是否減壓成功,讓顏面痙攣不再現。劉先生在麻醉清醒後也如同預期的沒再發生顏面痙攣的情形,生活工作皆回歸常軌,原本憂鬱的心情也一掃而空,笑容滿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