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新冠病毒不只傷肺!英研究:導致患者神經傷害、中風 疫情

新冠病毒不只傷肺!英研究:導致患者神經傷害、中風 疫情過後出現「隱性的流行病」

Heho健康 2020/07/09 06:51



新冠病毒不只攻擊人的肺部、免疫系統,也會傷及腦部,甚至對人的神經系統造成嚴重傷害,根據英國一項最新研究,感染者可能出現嚴重神經性併發症,研究人員憂心在全球疫情流行下,可能導致患者出現腦損傷的浪潮。

輕症、快康復患者均可能出現腦部傷害

過去已有不少個案在感染新冠肺炎後,出現腦部的併發症,而倫敦大學在知名神經科學期刊《大腦》(Brain)發表的研究論文指出,新冠病毒會導致輕症患者、或是正在康復的患者出現腦部疾病,其中研究針對英國43起病例進行研究,發現患者出現腦部的疾病非常廣泛,可能是中風、神經傷害等等。
此項刊登在知名神經科學期刊《大腦》的研究論文

研究人員認為,引發腦部的併發症是無法預測的,因爲即便是輕症這,或是僅患有輕微的肺炎,也有可能出現嚴重並發症,且當病毒攻擊到大腦和神經時,可能會對人類有四種主要作用:

    中風–患者血液凝塊,尤其年輕患者也會出現此症狀
    腦炎–危及性命的急性瀰漫性腦脊髓炎,在英國至少已經有9個案
    神經病變–導致患者疼痛和麻木,其中人體的免疫系統攻擊神經
    譫妄症–認知功能改變、引起精神疾病及記憶障礙合併出現

對於各項對人體的影響,研究團隊也在研究中舉個案出來說明,一名47歲女性患者染疫之後出現咳嗽、發燒等典型新冠症狀,後來出現頭痛、右手麻木、昏迷不醒,醫師最後切除她的部分頭骨以降低腦壓。

腦液未發現病毒!專家推測:免疫反應引起腦神經問題

發現至少有12名患者中樞神經系統發炎、10人出現譫妄症或精神疾病、8人中風,另外8人有周邊神經(peripheral nerve)問題。

《CNN》也引述此份研究內容指出,研究人員仍在試圖弄清楚為什麼新冠病毒會引起腦部併發症,因為在和者腦液中未發現新冠病毒,推測病毒似乎並未直接攻擊大腦,可能是由患者體內的免疫反應間接觸發引起的。

其中一名研究參與者羅斯·帕特森(Ross Paterson)博士表示:「新冠病毒發現至今只有幾個月,我們可能還不知道Covid-19會造成什麼長期損害,醫生需要意識到可能的神經系統影響,因為早期診斷可以改善患者的預後。」

康復患者再出現腦部疾病!科學家憂:出現隱性的流行病

這份研究引起全球關注,根據《衛報》內容指出,其實類似引起腦部併發症的問題,在1918年西班牙流感會曾出現過,當年流感過後的1920至30年代,百萬人感染「嗜睡性腦炎」(encephalitis lethargica)。

科學家憂心恐怕情況會重演,因為病毒可能讓少部分患者在康復後幾年才出現腦部疾病,擔心新冠疫情過後會有「隱性的流行病」。

文、圖/王芊淩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