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頻咳嗽、喉嚨不適竟是胃食道逆流惹禍!中醫四步驟做好腸

頻咳嗽、喉嚨不適竟是胃食道逆流惹禍!中醫四步驟做好腸胃調理

Heho健康 2020/07/08 09:00



每每連假結束,就有不少患者因為「咳嗽、咽喉不適、胃脹氣」來求診,診斷後發現,原來是因為端午吃太多粽子難以消化,或是連續多天吃大餐,引起了「腸胃不適」與「胃食道逆流」,中醫師說:「想改善胃食道逆流,無論是中、西醫,都要根治必須從日常生活開始著手,不單單只有胃而已,消化、吸收更與此疾病息息相關。」

「喉嚨有痰咳不出」也是胃食道逆流徵兆

只是明明是「咳嗽、咽喉不適」,看似非常像感冒的症狀,卻診斷出胃食道逆流。對此扶原診所何昱樺中醫師表示:「因為胃酸逆流會刺激食道→咽喉→口腔→鼻腔,造成黏膜反覆受損,會讓患者有種喉嚨有痰咳不出、乾咳等不舒服的感受。」

其他胃食道逆流的症狀還有其他表現,何昱樺中醫師近一步解釋:「火燒心、胃痛、胃脹氣、喉嚨異物感,或是明明空腹,胃竟然還有一種持續的悶脹感,嚴重者會伴有食慾差、乾嘔等。」

國內胃食道逆流盛行增加!應注意飲食、生活調理

其實胃食道逆流的盛行率有逐年增加的趨勢,推測可能與肥胖患者越來越多、飲食習慣西化有關。根據統計資料,台灣大約每100人就有10-20人罹患胃食道逆流,且1年內復發機率高達70-80%。

以中醫的治療觀點來看,胃食道逆流不僅僅是「胃」的單一問題,也關乎整個消化系統,改善方式包含藥方調理、生活作息和飲食習慣的調整。從中醫調理不僅可以減少西藥的副作用外,同時調理肝氣,再依據病患體質、狀況,找出真正成因,治標同時治本,有助於病人根治胃食道逆流。

想要改善胃食道逆流並非一蹴而可及,何昱樺中醫師說:「如果已經出現類似症狀,除了中醫調理外,也建議先從生活中先做改變!」

生活6方式調理腸胃健康

    藥方調理:讓脾胃平衡,從而讓腸正常蠕動與吸收,讓整個消化系統順暢
    避免刺激性食物造成胃腸負擔:咖啡、甜食、辛辣油炸烤、菸、酒
    睡前不宜進食:睡前2-3小時不宜進食,讓腸胃在睡眠時可休息
    吃飽飯稍微動一動、助消化:吃飽不宜立馬坐下、躺下
    飲食定時定量:不過度飢餓,也不宜暴飲暴食
    過緊的衣褲或是塑身衣會增加腹部壓力,壓迫下影響胃腸消化功能,所以勿長期穿此類衣褲。

【何昱樺醫師小檔案】

    現職:扶原台中中醫診所專任醫師
    專長:咳嗽、鼻炎、過敏、氣喘、耳鳴、內分泌及自律神經失調、腸胃肝膽疾患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